来宾

来宾市象州县政协妙皇乡民生议事厅开展协商议事工作侧记

2022-12-03 08:37:00 作者:熊成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议事聚民意 协商惠民生
——象州县政协妙皇乡民生议事厅开展协商议事工作侧记
 
  象州县政协妙皇(思高)民生议事厅设置于象州县政协妙皇乡委员联络站内,依托委员联络站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是象州县政协践行“来宾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也是县政协委员问需于民、协商于民、服务为民的常态化履职平台。妙皇乡民生议事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组织委员走访调研、召集多方协商议事等工作,以议事聚民意连民心,以协商解民忧惠民生。
 
  发挥平台作用 广泛凝聚共识
 
  县政协先试先行,在妙皇乡开展民生议事厅试点建设。妙皇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民生议事厅的建设,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人员、经费和物资保障,整合上级下拨和自有资金约15万元,确保软硬件设施配置到位,按照“六有”标准建设民生议事厅,做到让委员履职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成效。市、县政协领导多次到场调研,为议事协商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规范议事程序 保障协商质量
 
  为确保协商议事活动的高质量开展,妙皇乡民生议事厅制定了一系列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制度和流程,明确了协商议事活动的组织人员、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成果运用等内容,保证协商议事活动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同时,抓好选题定题、调研视察、议事协商、成果落地等环节,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导、委员主体、群众参与、各方协同的协商议事格局,有效推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截至目前,共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村委干部、群众代表等开展调研活动6场次,收集、反映民生所需、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信息5条,组织专题协商活动3场次。
 
  注重协商实效 推动成果落地
 
  妙皇乡民生议事厅十分重视意见建议的深化转化、运用落实,通过细化举措、分解任务、跟踪问效,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办理到位。今年6月以来,推动3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致力于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委员联络站驻站委员曾两次提出修建金象武公路(象州至妙皇乡段)的提案,但因客观原因未能及时办理落实。该提案于今年6月再次提交,在得到妙皇乡党委、政府采纳后,项目立即开工建设。项目部于9月中旬组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并于9月22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道路正在紧张施工中。
 
  同时,妙皇乡民生议事厅积极助推大窝屯至天盖山产业路段的扩宽工作。施工队已于11月中旬开始对此段道路路基扩宽,相关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实施中。
 
  关于发展特色产业的协商议事活动开展后,妙皇乡整合闲置资产,争取项目资金,挖掘古琶茶文化,打造古琶茶品牌,扩大茶叶种植和加工厂规模,以促进古琶茶产业的发展壮大。利用盘活闲置的土地资源和争取到的近120万元项目资金,扶持两家大型茶叶加工厂购买新型茶叶加工设备,对古琶茶叶进行精加工,提升产品价值。同时新扩种标准化茶园约100亩,扩大古琶茶种植规模。此外,着力打造集观光、体验、展示、销售“四位一体”的古琶茶研学基地,通过拍摄宣传视频、直播销售、非遗制茶体验等举措,推广古琶茶品牌和文化。目前,古琶茶品牌登录广西卫视、CCTV中视购物频道等电视节目,销往江苏、浙江、广东等地。今年11月,妙皇乡思高村获评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古琶茶)。
 
  据了解,妙皇乡民生议事厅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切实管好用活平台,常态长效开展民生议事协商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撰写高质量提案,推动委员建议落地生效,形成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推动的氛围,充分发挥“一场协商会突破一点、带动一群、团结一片”的作用,持续推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 熊成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