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发挥职能优势助力平安建设

2022-05-21 08:34:00 作者:黄 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合山市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优势,把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促进全市社会治理作为工作重点,与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提案工作相结合,与发挥民主监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相结合,与强化委员履职尽责和机关制度管理相结合,多措并举为平安合山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纳入机关党组议事日程。合山市政协成立了以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为组长,政协委员联络办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委室室主任、副主任、部分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平安合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平安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清单,确保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人抓。同时,加强组织协调,把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委室、到具体责任人,定期组织召开平安合山建设工作情况分析会、通报会,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纠正,并将此项工作纳人年终考核,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内部治安防范工作的积极性。
 
  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在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中,合山市政协紧密结合政协职能,以对口协商、提案协商促平安建设,侧重选择了加强城区“网格化+智能化”管理等事关民生和谐与社会稳定方面的课题,制定协商工作计划,开展协商活动,将民主协商与推动综治平安工作相结合,积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
 
  纳入委员民主监督重要内容。在今年部署的提案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合山市政协将维护社会稳定、关注民生热点、化解群众矛盾等方面问题作为委员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内容,在各镇聘请社情民意信息员,收集反映基层民众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抓好综治平安建设献计出力。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组织委员围绕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方面提出提案13件、建议17件(条);选派委员12人次作为特邀监督员分别参加公、检、法、司等部门旁听监督,部门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采纳,并将意见建议作为部门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依据。
 
  纳入机关宣传教育重点。合山市政协主动作为,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持续开展反邪教、反电信诈骗、扫黑除恶和群众安全感提升等专项宣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联系点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跟踪化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构建稳定和谐社会环境贡献政协力量。
 
  纳入机关制度管理和目标责任考核。合山市政协建立健全机关安全保卫、防盗等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特别是做好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确保办公室和楼层的安全。按照“到人、管用、有效”的工作要求,将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作为政协机关各委室和个人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之一。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与年终评先评优、先进个人相挂钩,真正将任务分工和年终考核落到实处。□ 黄 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