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建言澳洲坚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2022-05-17 08:31:00 作者:蒙谭高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5月13日,合山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开展“助力澳洲坚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专题调研,为进一步推进合山市澳洲坚果产业壮大发展,提高农业竞争力,推进澳洲坚果产业特色化、特色品牌产业化建言献策。
 
  调研组分别深入广西信成农业公司、广西润鸿农业公司、合山喜生坚果合作社、合山裕泰家庭农场等坚果种植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据了解,合山市于1996年开始引种澳洲坚果,是广西最早引种的几个地区之一,经多年试验与规模种植,合山是适宜种植澳洲坚果的理想区域。20多年来,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澳洲坚果产业的政策措施。特别是2014年开始实施“广西‘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澳洲坚果种植项目”,对澳洲坚果进行规模化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了“合山澳洲坚果” 的区域特产品牌。目前,合山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约1.2万亩,种植有“桂热1号”“A16”“OC”“A4”“695”等品种。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种植管理精细化不够,特色产业发展缓慢;投入不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缺乏,科技支撑水平不高;龙头带动不强,企业发展活力不足;品牌力过于薄弱。
 
  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合山澳洲坚果产业,调研组建议:通过创新经营理念、优化包装设计、丰富文化内涵、提高产品档次,提高产品附加值;充分发挥建立澳洲坚果产业合作社和协会的作用,把分散的种植主体整合起来,实行产业化经营,彻底解决小技术引领与生产管理再到大市场的连接问题;进一步做好优良品种引进工作,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技术交流,促进合山市澳洲坚果产品品牌力更上一层楼。□ 蒙谭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