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武宣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侧记

2021-12-18 08:34:00 作者:杨振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造发展新业态 释放乡村新活力
——武宣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侧记
 
  武宣县政协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采取“三主动三助力”措施,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及各参加单位踊跃投身到“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每年10月,武宣县东乡镇下莲塘都会举办金葵花文化旅游节,这里的金葵花海飘香迎客,吸引游客数十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这是东乡镇政协联络站发挥作用、提出如何打造东乡镇下莲塘生态文化旅游示范点的课题所取得的实践成果。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制造热点,武宣县各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整合委员行业数据、信息、物流、人才等要素,形成生产商、经销商、运营商、服务商等多主体融合农村电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主动履职增合力
 
  2021年以来,武宣县农业特色示范区带动了17534人就业,这是武宣县政协以更持续更强劲产业行动助推乡村振兴的结果。组织有关部门的委员开展政党协商成为常态,推动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如推动三里镇双龙村“双龙盛柿”、东乡镇风沿村“风沿柚获”被评为自治区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金葵花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横胜果蔬产业示范区、西江槽双高糖料蔗产业示范区、桐岭镇瓜果飘香入围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桐岭镇和律村凭借哈密瓜产业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开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全县成功创建示范区179个,其中自治区级4个、县级示范区4个、乡级示范园32个、村级示范点139个。
 
  截止目前,全县共投入4300多万元完成154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61个戏台建设,完成县乡村三级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这是武宣县政协以更优秀更灿烂文化行动助推乡村振兴的体现。
 
  武宣县政协充分发掘武宣历史文化资源,利用《武宣文史》征集传播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联合县直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界委员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艺术形式,利用翡翠鸟舞、蝴蝶舞、壮师戏等非遗文化展示武宣灿烂的文化,增强乡村群众文化自信,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今年来,武宣电商服务为乡村农产品促销,共推出东乡镇风沿村红心柚、桐岭镇哈密瓜、武宣红糟酸等15种特色农产品供消费者选择,销售总值达5亿多元。这是该县政协以更优质更高效电商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的成绩单。武宣县政协组织县政协委员创建电商服务中心62个,成功建立农村电商生态体系,具备政策咨询、培训孵化、电商资源对接、营销推广、美工摄影等服务功能。主动打造“网红打卡点”等创新亮点吸引大数据流量关注。
 
  主动建言有实招
 
  武宣县开展委员行动,参与乡村生态建设建良言。县政协组织委员开展“河长制”专题视察活动,助力推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组织委员开展矿山治理调研活动,推动武宣矿山治理复垦复绿工作见实效。组织政协委员到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学习考察,吸纳那考河整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打造武宣水清、岸绿、景美的武宣滨水景观提供参考。发挥乡镇政协联络站的触角作用,参与乡村生态治理示范村建设,力促桐岭镇和律村于2021年9月23日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奖。在农业生态保护上站排头,打造最优的农业生态环境。
 
  武宣县政协积极参与全域旅游建设。组织委员单位文化旅游局大力推动八仙天池、百崖大峡谷、东乡红色旅游区、下莲塘景区、马鞍山景区等5个4A景区乡村旅游区创建。今年东乡红色旅游区、下莲塘景区、八仙天池景区等3个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律四星乡村旅游区创获评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并获评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武宣县政协积极参与公益帮扶活动献爱心,动员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近年来共捐赠2500多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县政协机关充分发挥后盾单位作用,共协调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扶助联系点麻碑村巷道、渠道、广场、扶贫车间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由武宣县政协牵头开展“捐种一棵大树,共建大美武宣”活动,得到县政协委员、委员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踊跃参与,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主动凝聚振兴能量
 
  武宣县政协积极发动委员企业,组织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专业化乡村振兴队伍,人数达50人。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电商+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瞄准群众关心的“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问题带去科普知识和技术指导,提升农村农民的种植能力和水平。在委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武宣县被中国科协列入2021至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
 
  武宣县政协重复发挥党组和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成立5个功能性委员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联企助村”委员行动,启动“调研+视察+协商+帮扶”模式,组织委员开展“委员群众手牵手,民族团结心连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委员在桐岭镇召开产业振兴现场推进会及视察委员活动;组织委员到东乡镇金龙茶种植基地开展发展民族经济助推民族大团结志愿服活动;组织委员到中金岭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平安建设活动;组织宏耀百汇超市、日新超市的县政协委员到联系点麻碑村开展委员助力乡村振兴捐款等活动。
 
  武宣县政协组织委员单位继续开展行政村集体资源承包期超长、承包价格超低的“双超”问题治理。推行“周清单、月通报”工作机制等措施,以规范合同主体、规范发包程序、规范合同价款、规范合同兑现指导清理整顿工作。截止2021年10月底,共清理整顿“双超”合同154份,共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63万多元。□ 杨振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