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深入推进“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

2021-06-03 08:38:00 作者:李华毅 李锦媚 黎慧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信立诚至宾朋来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深入推进“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侧记
 
  “我们政协委员在‘引企入桂’工作上有独特的优势。去年以来,通过委员企业家成功引进了广西邦信木业有限公司等10个企业,总投资82.86亿元。激发委员善作为的动力和活力是我们招商引资的法宝。”来宾市兴宾区政协主席关晓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2020年以来,兴宾区政协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引领、推动、服务三大举措,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发稿,城区政协共协助兴宾区委、区政府实施项目73个,新引进亿元产业项目10个;引进“三企入桂”签约项目26个,拟总投资515.11亿元,涉及新能源、绿色碳酸钙、食品加工、现代木材加工等项目;在谈项目10个,拟总投资183.7亿元。
 
  广聚合力 招商引资“一盘棋”
 
  兴宾区政协委员、鄂籍企业家鄢来裕在前期投资的基础上,后期加大投资力度,扩建厂房,所创建的广西鄂中肥业有限公司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为地方创造年利税超过1000万元。这是兴宾区政协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重视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一盘棋”思想,凝聚“引企入桂”助推兴宾经济发展思想共识的一个缩影。
 
  兴宾区政协把深入推进“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倡议,引导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岗位,自觉担负起向亲朋好友宣传兴宾、推介兴宾的责任,在企业交往中推介政策,在日常经营中多提建议,不断拓展活动开展的知晓面、覆盖面,营造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
 
  城区政协领导班子主动当好“引企入桂”的参与者、推动者,制定了《“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招商重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主席担任组长、副主席担任副组长,突出以商招商,精选界别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组成招商引资中心组,认真研究分析招何商、何招商工作,并对兴宾区在招商引资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举措、热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政协委员意见,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切实把“引企入桂”作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
 
  兴宾区政协主席关晓东直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工作,与兴宾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一起赴广州、成都等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4次,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今年3月,城区政协参与引进世界知名企业正大集团在兴宾区投资兴建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将着力打造集“规模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总投资34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年产值55亿元、利税2亿元以上,解决5000余人就业。
 
  发挥优势 委员争先善作为
 
  兴宾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搭建平台,广聚合力。通过会议协商、专题调研、企业家联谊等方式,为“引企入桂”谋良策、出实招,激发委员参与的动力和活力。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对口和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平台,定期邀请城区党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委员坐下来协商议政,引导政协委员通过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紧扣兴宾区招商引资的重点难点问题,汇聚共识,形成合力。自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以来,兴宾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13次,主席会议6次,常委会5次,各类协商会10次,座谈会27次,委员专题讨论会23次,委员撰写有关专题提案15件。
 
  为更好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2020年4月,兴宾区政协联合城区党委统战部、工商联开展“叙家常,话兴宾”企业家座谈会,邀请了36名企业家委员和60名兴宾区籍在外企业家一起参加座谈,共谋兴宾发展大计,邀请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城区发改、经贸、招商等部门在座谈会上作项目推介,大力宣传兴宾的区位优势和优商惠商环境,并详细介绍兴宾区近年来的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当前的发展机遇,激发他们关注支持家乡发展的热情,增强他们回乡投资建设的信心。2020年,兴宾区通过企业家委员以商招商成功引进了广西邦信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10个,总投资82.86亿元。其中,拟投资30亿元的福建祺涵工贸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和生产设备安装;总投资8.5亿元的广西国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碳酸钙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
 
  优化服务 助推项目开新花
 
  优化营商环境是“筑巢引凤”的关键。2020年12月,兴宾区政协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课题专题调研活动,围绕营商环境中遇到的客观实际问题、企业转型升级、高端人才引进、企业优惠政策等各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深入分析,提出了加大放权力度、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等17条切实可行意见建议,为兴宾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政协智慧。
 
  为促使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根据兴宾区委工作安排,兴宾区政协副主席韦柳谢主抓征地搬迁工作,2020年累计完成征地6276.94亩,搬迁坟墓1650座,签订搬迁房屋协议1755户,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增强了项目业主的投资信心;结合开展“委员走访”活动,深入招商引资企业,了解项目进展及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对接,确保项目建设各项手续以最快的速度办结;为广西来宾市旺龙木业有限公司、广西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融资、用电、用地、用工等问题20个,努力为企业营造最优质的服务环境,助推项目落地开花。在疫情期间,兴宾区政协领导班子多次深入联系企业和委员企业,检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情况,指导企业做到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戴口罩测温到位、车间消毒消杀到位,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兴宾区政协结合“联企服企入企”活动,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专题调研,收集汇总存在问题,主动与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对接,有效帮助企业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李华毅 李锦媚 黎慧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