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象州县政协举办首期电视协商议政访谈

2020-09-03 08:25:00 作者:江 玮 李海林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破解家庭农场发展瓶颈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象州县政协举办首期电视协商议政访谈侧记

 

  如何引导全县水果家庭农场加强品牌建设,打响象州柑桔品牌,促进水果家庭农场的发展?

 

  近年来,象州县在促进家庭农场实现甘蔗生产机械化方面都有哪些扶持政策?

 

  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和政策,指导、扶持粮食种植的家庭农场发展好农业生产,提高经济收入,促进持续稳定发展?

 

  ……

 

  8月29日,象州县政协就家庭农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家庭农场主和相关部门开展首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电视访谈,助力象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节目现场,家庭农场主们畅所欲言,就家庭农场等各方面问题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和诉求,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农场主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出了解答。

 

  象州县政协委员、百丈乡上峻水果家庭农场主覃庆标说:“我们农场主要种植沙糖桔、沃柑水果品种,面积300多亩,目前,家庭农场注册有‘上峻’‘绿系’‘绿硒农’等系列水果商标品牌,家庭农场生产基地获得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无公害柑桔生产基地认证,今年申报提升为绿色生产基地。就目前的情况,如何引导全县水果家庭农场加强品牌建设,打响象州柑桔品牌,促进水果家庭农场的发展?”象州县水果站站长韦在雄分别从如何转变经营理念,树立水果品牌意识;走标准化生产,生产高品质的果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提升水果产品的影响力等方面就农场主提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目前,象州县甘蔗种植面积15.29万亩,其中“双高”基地11.66万亩,甘蔗家庭农场大概有70多家。为此,象州县政协委员、东糖石龙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桂田对近年来象州县在促进家庭农场实现甘蔗生产机械化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尤为关注。县农机中心主任王芝香从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满足家庭农场的需求;实施甘蔗生产机械化作业补贴,为家庭农场降本增收;全力发展主要农作物和主要养殖业生产机械化等三个方面详细解答并普及了各种补贴方式和扶持政策。

 

  寺村镇大士会村种植家庭农场主黄祖强,通过土地流转,经营面积369亩,农场基本实现水稻生产、粮食加工全程机械化。近年来,农场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种植1500多亩优质水稻,特别是发展种植象州红米、黑米,农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现场向有关部门询问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和政策,指导、扶持粮食种植的家庭农场发展好农业生产,提高经济收入,促进持续稳定发展?象州县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政平从推广应用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提高稻谷生产综合效益;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提高产业融合度等方面,来突破家庭农场发展的困境瓶颈。

 

  象州县政协委员、新好农牧家庭农场主徐文的养殖农场主要养殖和育肥种猪为主,农场采用“现代农业+环境治理+精准扶贫”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发展养殖业。由于家庭农场规模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由于缺少资金、没有抵押物,融资很难,现场咨询部门有什么好的政策,帮助解决这个问题。象州县金融办、象州县农村合作银行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政策服务支持、银行特色信贷产品进行解答。

 

  “感谢象州县政协为我们搭建这样的平台,作为家庭农场主今天我们得到了更多的收获同时在这个政策扶持为我们解决了更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瓶颈,我们有更多的信心发展下去了。”象州县政协委员、新好农牧家庭农场主徐文如是说。

 

  象州县政协主席黄彩波表示:“象州县政协举办电视访谈活动,目的是为政协委员协商议政搭建更好的平台,以此促进相关部门进一步履行职责,积极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切实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破解家庭农场发展的瓶颈问题,助推相关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助推象州乡村产业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江 玮 李海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