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帮扶联系点直击“弱项短板”

2020-06-09 08:27:00 作者:黎慧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来宾市兴宾区政协把“强弱项、补短板”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攻点,紧盯脱贫标准要求,聚焦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做细做实联系点小平阳镇东南村委的帮扶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党建,聚合力。兴宾区政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两委”在脱贫攻坚中的组织领导作用,先后派出5名机关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带领东南村委群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作为后援帮扶牵头单位的作用,协调城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森林公安分局、来宾市实验学校、小平阳中学等7个帮扶单位,确保对东南村委的帮扶工作步调一致,整体推进。

 

  明责任,添活力。兴宾区政协按照“八有一超”“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组织政协机关干部耕好“责任田”,结对帮扶,做好信息核对登记工作,认真落实小额信贷贴息补贴、教育培训补贴、住房保障、异地搬迁、以奖代补、民政补贴、农业补贴、残疾人补贴等国家扶持政策,同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摘帽脱贫。

 

  实帮扶,增动力。兴宾区政协在有限的办公经费中累计拨付30多万元,助力东南村委脱贫攻坚;协调争取扶贫资金685.5万元,用于东南村委村屯道路、巷道硬化、人饮项目以及村屯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重产业,强实力。兴宾区政协协助东南村委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1108元,2019年收入74312元;支持东南村委建成“双高”糖料蔗生产基地2万亩,通过大力发展优质糖料蔗生产,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最为稳定的收入来源。特别是在东南村委的黄村“双高”基地,兴宾区、来宾市、自治区先后召开了专项工作现场会,兴宾区政府及小平阳镇政府作了典型发言,东南村委成为全区产业扶贫工作的亮点。□ 黎慧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