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武宣县政协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4-16 08:47:00 作者:梁民耀 廖青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谱战疫“同心曲” 吹响复工“集结号”

——武宣县政协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综述

 

  “复工复产春耕忙,疫情防控不能忘;错峰往返戴口罩,甘蔗盖膜不怕霜!”这是网络红人“武宣婆”——武宣县政协委员郭秀莲参加该县“文艺抗疫”活动中唱的一首山歌。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宣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来宾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和发动委员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彰显了政协作为和担当。

 

  迅速行动 重拳出击战疫情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疫情发生以来,武宣县政协班子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发挥了领头雁作用。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县政协主席韦凤盟参加全县疫情防控视频会后,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县政协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构建政协机关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成立了县政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对机关各委室人员进行有效整合,做到人人有任务,人人负责任,人人服从调度。1月28日以来,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先后多次深入乡镇、村(社区)、医院、企业,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县政协向全县政协委员发出《齐心协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形成一股齐心协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洪流。

 

  奋战一线 戮力同心显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武宣县政协委员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在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任职的熊杨、梁松耀、杨振文等委员,尽职尽责,协调各单位工作、落实重点防控任务、联系调度防疫物资、检查指导各医疗机构工作,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邱立忠、黄泽杰、黄上宁等委员,带领和动员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潘中彬、谢佳亨、吴凤连等政协委员在乡村(社区)基层防疫一线开展宣传工作,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防护知识,帮助群众提高疫病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先后劝导村民取消或延期举办各种酒席及聚集性文化娱乐活动113起,有效防止疫情蔓延;网络红人郭秀莲委员引领全县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抗疫”,创作出一批精品山歌作品,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加油鼓劲;吴海伦、江连海、曾韶斌等委员发挥智力优势,积极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几点建议”“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专门收集、清运和处置的建议”等信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智力支持。

 

  1月30日以来,县政协机关每天抽调6名党员干部到城中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抽调人员协助社区做好人员信息登记、重点人群排查、防疫知识宣传,以及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联防联控工作。截至发稿,共检查登记居民2000余人次、入户重点排查外地返回人员100多户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并协调解决社区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等问题。

 

  爱心汇聚 委员情怀展风采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间大爱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在这股涌动的爱潮中,武宣县广大政协委员各尽所能,通过各种渠道踊跃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工作,用实践彰显政协力量。黄益镇、黄毅华等委员得知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短短几天便筹集了5万多只口罩捐赠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武宣缘江混凝土有限公司捐款65000元、广西武宣永基矿业有限公司捐款56000元、广西武宣方甲矿业有限公司捐款50000元……企业界委员在做好本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以个人或所办企业名义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响应党中央号召,捐款1200元,为抗疫积极作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5日,全县政协系统共捐款50余万元,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价值40余万元,体现了初心始终、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双向发力 助解难题“两不误”

 

  为贯彻县委、政府关于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复学的相关部署,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纷纷沉入企业、学校一线,充当“督导员”“协调员”,为企业、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解决具体问题。制定印发《武宣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委员企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联系对象、服务内容和工作要求。督促委员企业和学校分别落实《工厂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文件要求,指导企业、学校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两手抓”“两不误”;监督有关部门落实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企业、学校面临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投融资、债务、经营等风险,协调有关部门指导企业、学校研究制定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和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学校开学复课后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4月15日,县政协联系服务的51家委员企业中已有45家实现复工复产,全县高三、初三年级已如期开学复课。□ 梁民耀 廖青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