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提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

2019-05-14 15:22:31 作者:黎慧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方子”改变“样子” “难点”干成“亮点”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提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

 

  “这些物资都是送给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的。”不久前,来宾市兴宾区民政局将电脑、投影仪、空调、电视、足浴盆等价值10万元的设备物资送到滨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该中心增添了更完备的设备,让老人享受更好的养老服务。

 

  这是兴宾区开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保健、休闲、娱乐场所的惠民举措,也是2018年兴宾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成果让群众满意的一个缩影。

 

  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只有提案提得好、提到点子上,办理协商才有价值、有分量。2018年,兴宾区政协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紧紧把握全局性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坚持“质”“量”并重 、“提”“办”同行,力促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发挥了提案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

 

  “诤言良策”促发展

 

  致力经济发展,围绕中心工作出谋略。兴宾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就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做大主导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优特色产业等问题,出点子、献良策,推进了城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兴宾区工商业联合会提出的《关于推动兴宾区水果产业发展的建议》获得城区政府的采纳,着力加速推进《来宾市兴宾区2018-2020年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延伸水果产业链方面的用电、用地、用水和金融扶持等政策,同时成立了兴宾区水果行业协会,推进产业抱团、品牌互联。经济界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的提案》后,城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聚焦优势自然资源,全力招商引资,寻求突破兴宾工业发展瓶颈,打造了兴宾电子商务产业园、红水河城市园林科技旅游观光园、银霞仙谷生态旅游景区以及兴宾区农村电商扶贫、石陵镇红薯粉精深加工等重大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小平阳碳酸钙产业园和10亿元的兴宾区石牙林木储备及深加工产业园正在有序推进中。针对科学技术协会界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兴宾区产业扶贫的提案》,城区出台了《兴宾区2018年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抓住产业扶贫政策,培育发展壮大乡镇“3+1”特色产业,通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和带动作用,助推兴宾区脱贫攻坚。

 

  “委员点子”惠民生

 

  致力民生改善,关注热点难点陈实情。委员们就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文化、养老、医疗、教育等问题建言献策,助力民生改善、社会进步。针对韦涌委员提出的《关于找准文化底蕴,保护和传承兴宾区优秀少数民族文化的提案》,2018年兴宾区文化主管部门及各乡镇利用重点节庆,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了三月三山歌联谊、非遗展示展演、民间绝技绝艺大赛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了群众对少数民族民间文化的认知,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宣传、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氛围。黎善兴委员提出《关于发展兴宾区养老服务业应对老龄化的提案》后,政府部门认真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投入资金120万元,打造了河西社区、柳来社区、裕达社区等居家养老示范点,为让老人享受更好的养老服务和应对老龄化社会作了积极探索。

 

  “乡村提案”助振兴

 

  致力乡村振兴,紧扣环境保护献良策。委员们紧扣时代脉搏,就加快实施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围绕环境保护、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等积极建言。针对莫彩虹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畜牧养殖业整治力度的提案》,兴宾区畜牧水产局、环保局等部门高度重视,2018年3月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开展整治,对兴宾区重点区域内的140多家养殖场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污染处理设施不符合标准、污染物处理不达标的养殖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甚至依据有关法规勒令搬迁、关停,力求从源头上减少养殖畜禽带来的大面积粪污污染。黄艺苑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乡村人居生活环境的提案》后,政府部门认真采纳了其中建议,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兴宾区乡村保洁长效机制及开展农村庭院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兴宾区“美丽兴宾”乡村建设升级版打造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在实施“百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中的整治村、示范村基础上的星级村等目标任务。2019年1月,在区长常务会第42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兴宾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在兴宾区范围中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带动村容村貌提升,助力兴宾乡村振兴。 □ 通讯员 黎慧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