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武宣县政协为联系村脱贫贡献智慧力量

2019-05-07 15:57:27 作者:廖青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精准施策 精准发力

来宾武宣县政协为联系村脱贫贡献智慧力量

 

  “为了帮助下江村民今年顺利脱贫,在全县人手少、工作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财政局自我施压,今年又选派1 名扶贫工作队员驻村扶贫;并专门由一名副局长主抓扶贫工作。”4 月28日,武宣县政协主席韦凤盟率队一路走访该县扶贫办领导、三里镇新任书记、三里镇华仁扶贫车间,深入到远在县城之外的三里镇深度贫困村下江村委调研。作为联系该村的县领导,县政协副主席刘理在该村驻村工作队新老队员交接会向与会村干、驻村工作队员介绍后盾单位为扶贫工作做出的努力,以此鼓足士气,坚定脱贫信心。

 

  该县高度重视下江村脱贫工作,县委书记率队驻村调研并带领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到该村实地调研。在全县部门中最终选择财政局作为该村的后盾单位。由于下江地处偏远,山多地少,交通条件落后,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要致富先修路”,满足民居方有居民。近年来,通过县政协、县财政局等多方帮扶力量的共同努力,争取革命老区、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投入900 多万元,硬化下江村道路10.5 公里。直到2018 年1 月,下江才顺利通水泥路,扫清了挡住村民致富的“拦路虎”。

 

  2018 年底, 该村贫困率从32.2%下降到12.5%。2019 年,要实现108 户418 人顺利脱贫,贫困率降至0.85% , 还有一场硬仗要打。时值三里镇领导班子人员及分工调整,驻村工作队新老队员交接,县政协以高度的责任意识精诚团结一切力量攻坚拔寨。通过县领导、镇领导与村干、驻村工作队员之间的面对面交心促谈,拉近距离,消除陌生感,尽快熟悉工作,同时透露该县扶贫办、县住建局结合深度贫困村实际,给予的适当政策倾斜信息,保障解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住房保障工作和产业扶贫工作,以此坚定基层脱贫信心,凝聚力量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在与基层互动过程中,该县政协领导还萌发了谋划委员行动工程的想法,并探讨了可行性。2018 年,该县政协不仅积极号召政协委员捐助爱心款,在“情系脱贫·爱满仙城”扶贫捐赠仪式中,助推该县筹集到约1000 万元扶贫善款,同时在召集政协委员慰问贫困群众、捐资助学促教育等方面也主动出击。基于良好基础,该县政协举一反三,将继续畅通委员履职渠道,引导政协委员进村入户实地走访解决群众困难,大力发挥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作用,为全力助推该村脱贫贡献智慧和力量。(廖青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