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忻城县采纳委员建议 建设“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2019-05-01 16:32:00 作者:罗金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日前,忻城县从遂意乡增仰村搬迁到城南新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居住的移民贫困户蓝利增,在安置小区内的东莞市富得森电子有限公司忻城扶贫车间做工时高兴地说:“我身体不好,不能出去打工,现在扶贫车间做工,离家又近又能挣着钱,太好啦!”这是忻城县采纳政协建议,在易地扶贫安置点或贫困村大力建设扶贫车间、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成果。

 

  忻城县是国定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繁重。如何增加贫困户收入,成为忻城政协关注的焦点问题。2016年以来,忻城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通过实地调研、外出考察、座谈交流等,提出了《关于加快扶贫车间建设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建议》等8件提案,提出创建“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增收新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扶贫车间”务工,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务工增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开创政府、企业和贫困户三方收益局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忻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政协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成立建设扶贫车间工作专门工作组,从市场准入、要素配置、财税支持、企业信贷、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出台了《忻城县贫困户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小微企业进村扶贫方案》等政策文件,引导企业大胆创新产品生产组织方式,将产品设计、研发等复杂的生产环节放在总部,将无污染、操作简单、方便易学、用工灵活的生产环节转移到乡村车间。

 

  同时,忻城县对扶贫车间给予政策扶持,经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对就业满6个月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按每人1000元给车间业主一次性奖补,优先推荐申报创业担保贷款和支农项目,免费培训扶贫车间工作的农民工,或由企业培训就业的贫困人员,财政给予补贴培训费用等。

 

  目前,忻城县经过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的17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96人。今年计划在全县41个贫困村和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预计建设80个以上,进一步提升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能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罗金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