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来宾武宣县政协扎实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纪实

2018-12-15 15:29:00 作者:李华毅 通讯员 廖青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搭好履职大舞台 凝聚合力展风采
——武宣县政协扎实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纪实
 
  武宣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委员履职新模式,通过“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相结合,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委员活动小组为单位,以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广大委员践行社会责任,凝聚多方正能量,为助推发展献计出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健全机制激发活力
 
  武宣县政协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委员履职行为,用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热情。通过完善委员联系机制,建立了走访看望委员制度,通过不定期走访、重点走访联系委员,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困难和问题。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对“委员行动工程”活动的领导。建立健全了以县政协主席为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委员活动小组组长等为成员的“委员行动工程”活动领导小组,年初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活动实施计划,把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列入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完善界别召集人、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等制度,引导委员积极参与“委员行动工程”系列活动,立足工作岗位,践行社会责任。二是建章立制,引导委员、企业共同参与“委员行动工程”活动。先后制定了《武宣县政协委员服务基层制度》《武宣县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工作制度》《武宣县政协委员四级联系制度》和《武宣县政协委员约谈制度》,积极探索和创新政协履职方式,组织委员活动小组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定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征地拆迁难、矛盾纠纷多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激发了委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工作中,县政协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带头深入所联系服务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县政协还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委员企业制度。今年以来,县政协领导共深入有关企业25家,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26个,为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发展作出贡献。县政协主席韦凤盟作为全县招商引资指挥部指挥长,担负着全县工业发展的重任,既要全力抓好全县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又要坚持抓好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几年来,他身先士卒,带头深入联系的企业,组织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强化服务提质增效
 
  政协作用的发挥在委员,政协事业的发展靠委员。武宣县政协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通过强化服务理念促进“委员行动工程”活动取得新成效,发挥了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近年来,县政协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关注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的理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以“五个一”活动(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有影响的调研视察活动、提供一条有效果的招商引资信息、为群众办好一件有意义的实事)、“委员关注民生送温暖下乡”系列活动、“情系脱贫·爱满仙城”扶贫捐赠活动等为载体,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委员扶贫济困、文化惠民、助推健康、助推开放合作、公益事业捐赠、社会管理创新和教育扶贫等活动,在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中提升履职实效。
 
  县政协按照“党政出题目、政协做文章”的要求,班子成员分工协作,每人牵头负责一个重要调研课题,围绕县委确定的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县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县港产城融合发展”“教育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域旅游发展”“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10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县政协常委会、专委会、各界别先后组织 22个调研小组、280 余人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深入考察、召开各类座谈会、走访基层群众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多项成果被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为拓宽委员建言献策的视野,2018年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16批次,对各地的教育、卫生、旅游、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认真考察调研,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发挥委员企业家带头作用方面,县政协聚焦广西中金岭南矿业、广西敏诚矿业等规模以上委员企业,帮助企业抓好技改工作、建设新的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了榜样。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该县委员企业为民办实事99件,直接投资公益事业300多万元。
 
  主动作为助推脱贫
 
  按照《武宣县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要求,武宣县政协积极与县委统战部、工商联联合开展了“整县脱贫摘帽·政协委员行动”活动,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经过不懈努力,全县200多家企业共捐助扶贫款630多万元。这是县政协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激发广大委员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收获的一大丰硕成果。
 
  县政协按照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县政协机关选派政协委员、提案委副主任挂任二塘镇党委副书记并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4名科级干部驻村工作;19名干部以“一联多”的方式分别联系二塘镇麻碑村64户贫困户,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6年以来,县政协机关共投入帮扶经费100多万元,帮助二塘镇麻碑村完善村委小广场、村委综合楼、道路、太阳能路灯等公共基础设施。
 
  县政协还积极发挥委员的优势,多层次开展委员助推扶贫济困活动,组织委员深入贫困村助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劳务帮扶。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县政协及委员开展慰问活动41次,慰问困难群众400多人次,慰问金及慰问品折合人民币20多万元。同时,积极动员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形式精准帮扶,改善联系点学校教学条件、生活设施等,帮助贫困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2016年以来,为教育扶贫做实事好事近300件,助学捐赠220多万元,扶助贫困学生200多人。
 
  在开展技术培训活动方面,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城镇社区和乡村送戏、送书、送文化科技知识下乡,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送医、送药下乡,为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举办卫生知识讲座、组织医疗人员开展义诊10期;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活动,共举办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24期,培训农民1200多人次,举办劳动技能培训和就业推介8期,组织农技人员138人次下乡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问题;下乡举办文艺演出22场次。  □ 记者 李华毅 通讯员 廖青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