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乡村“土货”走出大山 忻城县采纳政协建议大力推进电商扶贫

2017-11-02 16:4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忻城讯 “想不到我那100斤左右的土猪卖了2000元,电商让我们的‘土货’有了更好的销路。”9月22日,忻城县城关镇加海村弄社屯贫困户罗盛益一面数着刚从电商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的卖猪钱,一面乐呵呵地对笔者说。这是忻城县农村电商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一个例子,也是该县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获得采纳落实,农村电商扶贫工作发展显实效一个缩影。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市场的迅猛发展,农村电商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如何发展农村电商,助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成为忻城县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2015年,县政协委员蓝尉午、樊品科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推进忻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县委、政府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将忻城县特色商品和农产品推向网络市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该提案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县委、政府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落实,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忻城县扶贫开发“十大工程”之一来实施,迅速在全县推开。

 

    2016年,忻城县建立了100个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京东在忻城县城设立1个京东帮服务中心和服务店,阿里巴巴分别在忻城县12个乡镇建立40多个村级淘宝服务及配送站点,邮政也在6个乡镇建成10个村邮乐购站点。当年7月份,忻城县入选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今年以来,忻城县深入推进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大胆引进了“智慧乡村”项目,计划携手共建全县130个行政村(社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目前,全县已有99个行政村(社区)完成了电商和“智慧乡村”服务站点的招募、培训和面试工作,并投入正常运行,一张覆盖全县的电商销售和服务网络正在编织完成。日前,包括弄社屯罗盛益在内的城关镇加海村贫困户200多头土猪就是通过“智慧乡村”电商平台出售。


    “我们不仅要把土猪卖到网上,还要把土鸡、土鸭、柠檬、百香果等‘土货’也放到网上去卖。”城关镇加海村委主任、“智慧乡村”服务点负责人卢英姿说,下一步,她计划到各村屯多走动走动,大力宣传电商进农村和“智慧乡村”平台的好处,同时摸摸本村“土货”的家底,让他们能卖个好价钱,给农户特别是贫困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电商和‘智慧乡村’服务站点的逐步建成,在大大方便农村居民上网‘淘宝’的同时,更有利于农村的‘土货’进城,便捷又增收,解决了商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大有希望。”忻城县分管电商工作的副县长麦加龙指出,忻城县电商进农村和“智慧乡村”项目的发展,将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村的面貌,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罗金城  蓝德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