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献计力促家庭教育进社区

2015-08-13 00:00:00 作者:覃焕青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当前,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日前,来宾市政协委员姚瑶建议,让家庭教育入驻社区!此举对提高居民综合素质,提高家庭幸福指数,促进家庭和谐,稳定社会秩序,改善社会风气,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基础,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发展与形成至关重要。但是,近年来,家庭教育出现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生活上包办代替、社交上过度保护、经济上任意放纵、学习上过于严厉,由此而滋生问题孩子,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因此,提升家庭教育理念,科学培养孩子,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独立能力、创造能力等综合素质,为孩子在校学习生活奠定坚实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
 
    姚瑶建议,一是成立家庭教育机构,由妇联或教育部门牵头,成立家庭教育互助联系处,设置一定的公益性岗位,把家庭教育纳入送文化进社区的一部分,拓展社区文化教育,构建学习型家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推进来宾市“全民终身学习”建设,为来宾市建成“学习型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组建家庭教育教师志愿者队伍,家庭教育入驻社区需要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家庭教育提供具体的指导,包括现场授课、问题咨询、家庭矛盾调解等。配合道德大讲堂、国学经典教育,从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入手,为家庭成员树立正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在构筑和谐的家庭关系,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家庭教育互助联系处可从各行各业中精选家庭教育志愿者教师,充分体现社区服务的公益性质,减轻政府部门的压力;另外,加强对志愿者教师的培训,掌握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充分了解孩子的心理特征,各种家庭问题解决策略等知识。三是深入调查研究,重点突破0-6岁学前教育。“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家庭教育入驻社区重点引导育龄夫妇处理好事业与孩子教育的关系,关注孩子教育的黄金时期,让孩子在家庭生活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独立能力、创造能力,培养孩子的平等意识、孝顺父母长辈意识。四是建立学校、社区、派出所联合机制。家庭教育入驻社区,要建立学校、社区、派出所联合机制,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家庭教育的内涵,搞好心理健康、交通安全、公共卫生、防毒防盗等教育。五是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入驻社区评价机制。由家庭教育互助联系处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入驻社区的评价机制,通过问卷法、访谈法、观察法等方法,了解家庭教育入驻社区所取得的成效,把家庭教育、家庭文化纳入政府部门评定“五好家庭”的重要依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