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把脉支招

2014-12-19 00:00:00 作者:覃焕青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步提高。但受环境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还面临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农业生产环境污染严重;随着我市城镇化、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加上农民自身的非科学生产,农业生产的水环境、土壤环境、大气环境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污染,在这种环境下生产的农产品很难“出污泥而不染”。农户对农产品产品安全意识淡薄;广大农民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生产过程中,不遵守农(兽)药使用安全间隔期,非法使用违禁剧毒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甚至不顾农(兽)药的安全间隔期抢产品早上市,不惜损害消费者健康。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尚不完善;各部门分块执法,难以形成合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涉及到农业、工商、质监、企业等多个部门,部门间还存在很多不协调的地方,职责不清,难以形成合力,制约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整体提高。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拥有功能配套的蔬菜农药残留检测设备实施,其职能为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供领导决策,但没有执法权力。工商、质检部门虽有执法权力,但在检测设备及技术人员配备方面不足,很难胜任检测工作。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低;农用生产资料部门生产技术落后,生产不出低害、低残留、安全、高效的农业投入品,或能够生产但成本较高;农业生产者生产技术落后。非科学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是农产品检验检疫技术落后。目前,在市场上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多为速测法,准确性不够。导致不安全农产品流入市场。
    为此,来宾市政协委员黄锡萍建议,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保障城乡居民的身体健康,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一要大力整顿农业投入品市场,加强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净化农资市场,保证农民购买到的饲料、农药、化肥、除草剂等农业投入品是安全可靠的。二要加大农业生产环境治污力度。控制和治理城镇企业的环境污染,为农业生产提供一个健康的大气环境、水环境。同时,积极推行清洁田园,防止造成农产品产地环境污染。三要加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质量检测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农产品的采样检测,并公布检测结果,对农产品质量较差的市(县、区)政府或相关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对伪造农产品质量检测结果的检测人员或机构进行依法处理。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费,用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要求,各级政府要保证本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经费,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规范农产品贸易市场的管理和制定产品准入制度,农业、工商、质监、企业之间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大对流动摊商的管理和监控。五要加大对农民的宣传培训力度,要强化广大农民对农产品、农药的质量安全意识,使其认清农药、尤其是禁止用的农药或是某些农产品禁止使用农药的危害性;其次,要加大向种植户宣传农产品在生产中用药的次数、用药的安全间隔期,充分让农民认识到不规范用药的危害。以科学技术指导农民,促使过度依赖化肥、农药的化学农业逐步向主要依靠生物内在机制的生态农业转变。六要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认真研究和学习贯彻农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从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加工包装等环节的一系列农业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逐步建立与国内国际市场接轨的农业标准体系。加快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以及名牌产品的质量认证、认定工作,对经过认证的农产品进行公示并加强质量监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