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议:推进全市甘蔗机械化收割

2014-12-10 00:00:00 作者:覃焕青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甘蔗是全市经济产业支柱之一。当前我市人工砍收甘蔗的成本为150元∕吨,机收成本为90元∕吨,同比降低三层多,随着农村劳力的紧张和劳务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原料蔗收购价的持续下滑,在这“两头挤压”效应下,甘蔗种植的比较效益势必会出现波动。为了保护蔗农的种蔗积极性,甘蔗机收越来越凸显其重要的节本增收作用。为此,来宾市政协委员唐国新建议,提高对甘蔗机械化工作的认识,推进全市甘蔗机械化收割。
    目前,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工作面临着四大问题,一是农机和农艺的融合不理想,农民单家独户分散经营,一地多户、连片不连耕,种植时间不一致,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低;甘蔗种植行距多数在0.9米以下,种植规格不统一,参差不齐,不适合机械化大面积连片收获;二是大部分蔗区自然条件不理想。部分蔗区处于坡地和丘陵地带,地势高低不平,蔗地不规则,地块大小不一,农田基本建设条件差;三是糖厂对甘蔗机械收获工作认识不到位。四是甘蔗的扣杂标准不统一。由于受地块小、坡度大、甘蔗倒伏、雨水等因素的影响,机械收获的料含杂质和泥沙相对较多。一些糖厂扣杂随意性大。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加快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在市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各县(市、区)、各制糖企业都要把建立甘蔗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作为突破口来抓,建设适合甘蔗全程机械化生产的高产蔗区,大力实施深耕深松、机械种植、机械中耕培土、机械收获等甘蔗主要生产环节全程机械化作业,以对接自治区2020年建成全区建设500万亩的“四化”甘蔗高产示范区;成立以农机、农业、糖业、甘蔗机收公司和蔗农代表等组成的工作协调组,负责甘蔗机收含杂量的对比测量和鉴定,制定扣杂标准。建议市政府加强对制糖企业的监管和协调工作,对积极配合政府推进蔗糖产业发展工作的企业给予奖励和表彰,对消极应付、不顾及蔗农利益、不完成机收任务的制糖企业,将其蔗区面积按一定比例调减;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将甘蔗机械收获任务纳入各县(市、区)的年度绩效考评内容,以及将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任务纳入市直各部门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要在政府、制糖企业和蔗农三方各投入一部分资金上形成有效机制,制糖企业要按一定比例,并保证逐年增加对机械化收获和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上的投入;建议市政府出台来宾市2014年甘蔗机械化生产实施的文件下发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及相关企业,文件包括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通过出台文件,促进稳定发展甘蔗种植面积,大力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规范制糖企业的权益和责任,保护蔗农利益,形成政府主导,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为我市进一步发展甘蔗生产,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