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全员参与“做题” 全程督办“问效”

2016-07-28 12:0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员参与“做题” 全程督办“问效”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力解提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与自治区农垦局签署合作开发协议,投资400多万元进行红河产业园排污管网建设;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337万元,维修小平阳镇甘秦村委至和平村委路段,解决3万多群众出行难问题;建立了桥巩、蒙村、正龙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万亩甘蔗“双高”基地……

 

  这是来宾市兴宾区党委、政府采纳政协建议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务实举措,更是兴宾区政协创新履职、破解提案落实难题取得的靓丽“成绩单”。

 

  去年以来,兴宾区政协将提案工作作为探索协商民主、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载体,围绕破解提案落实这一难题,更新理念、创新举措,努力让每件提案都落地有声,实现了由交办到督办、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华丽转身”。

 

  “提案的办理落实,不应是承办单位的‘自学自考’,政协组织也要主动参与‘做题’,与承办单位一起破解提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这是兴宾区政协主席关晓东与城区政协各委室、政协委员交流时说得最多的话。

 

  按照城区政协主要领导的要求,各委室以落实委员建议、促进部门工作为标尺,强化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多层面、全方位推动,政协机关全员参与“做题”,并对办理工作全程进行督办“问效”,做到商督同步,促帮相融。

 

  在参与“做题”方面,兴宾区政协改变以往只是“出题、交题、督题”的做法,对提案的办理落实做到主动参与、建言出力,与承办单位共同推动问题的化解和落实。比如,在办理毛正毅等8名委员联合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公路的管养工作的建议》提案时,承办部门认为加强农村公路的管养工作势在必行,但由于经费的不足等原因,要在短时间内全部解决存在困难。城区政协在协商督办过程中积极配合,政协主席关晓东多次率相关部门和提案者深入各乡镇调研,并提出逐步解决问题的建议。城区交运局高度重视,就提案提到的小平阳镇甘秦村委至和平村委的路面管养问题,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337万元,于去年底修好该路段,解决了3万多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为做好督办“问效”工作,兴宾区政协对提案办理的评价模式进行了“提档升级”,提案办理从过去满足于“回复”延伸到全程跟踪督办。在此基础上,实行细化管理,对每一件提案的办理进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都列出清单,提出解决对策,绘就提案办理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督办“问效”工作的创新开展,不仅激活了提案督办的运行模式,也推动了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提案的实效。比如,在督办江恩朝等10名委员联合提交的《关于科学规划红河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时,城区政协广泛深入调研,并与各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明确方向,稳步推进。在城区政协的积极助推下,城区政府召开专题讨论会,组织有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工业园区的总体规划进行评议,并于2015年5月与广西农垦局签署合作开发协议,投资400多万元进行红河产业园排污管网建设,使红河产业园进一步得到完善。同时,还制定了《兴宾区工业园企业入园准入制度》及《园区农民工优惠政策》等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体系。目前,农民工创业园入园就业3000多人,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4个,解决农民工就业难及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提案办理的全员参与“做题”与全程督办“问效”,也促进了相关部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切实转变观念,从“重形式”转到“重落实”,从“重程序”转到“重效果”,从“重办理”转到“重满意”。去年,兴宾区政协共收到提案80件,经审查立案70件,提案得到了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和落实,答复率达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韦新兰、张羡、覃华荣等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科学合理化管理的建议》,黄宏鲜委员提交的《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问题的建议》,黄宏波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黄晓霞委员提交的《关于依托生态乡村建设发展生态乡村旅游业的建议》,卢云霞委员提交的《关于对“精准扶贫”提几点意见》等,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出的“点子”切实转化成为推动发展的“方子”,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为促进兴宾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黎慧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