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文史工作现场会在武宣召开

2016-12-14 12:02:00  来源:来宾市
【字体:

来宾市政协文史工作现场会在武宣召开

以史资政 助推发展

 

  11月29日至30日,全市政协文史工作现场会在武宣召开,会议总结交流我市近几年的政协文史工作,并就如何做好新时期政协文史工作作了研究和部署。市政协主席韦善国,副主席黄剑桥、潘启优、何美媛,秘书长廖妙灵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秘书长、文史委主任和市政协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全国生态文化村——下莲塘村、桂中第一支部旧址、三里台村兄弟进士牌坊和武宣文庙。武宣、忻城、合山三个县(市)政协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会上,韦善国指出,政协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最具特色的工作之一。新时期政协文史工作,必须在保持政协特色、统战特色、“三亲”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我市近现代历史特色,这是创新政协文史工作的有效切入点。他说,做好政协文史工作,既可以为历史研究积累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提供鲜活的历史、人文等参考资料,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使现实工作少走弯路,又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各界别、各阶层人士,更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韦善国要求,要创新思路,拓宽撰写文史资料的内容。文史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思路,拓宽思路,最重要的是解决“领导重视、人才组建、计划目标、落实经费”四个问题。各县(市、区)政协领导一是要高度重视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出版工作;二是要组建培养好高素质的“写手队伍”,把热心文史工作的离退休干部、老教师、在职干部及“乡贤”等收集整理文史资料的行家里手组织起来,把自己经历的、看到的、听到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记录下来;三要有计划性,要有目标。每年要计划征集和整理哪些文史资料,年内有出版哪些书,把史料和文字材料妥善留存下来,以备后人参考、研究和使用。四是要落实好经费,要努力争取收集出版文史资料所需的经费。

 

  韦善国强调,要广泛发动,建立文史工作网络。建立健全文史资料工作网络是做好史料征编工作的基础。一是要建立体系。要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动员和鼓励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积极撰写“三亲”史料;要吸收文化部门、文物部门、大专院校等专门人才,加强史料的研究;要动员一些老同志、老教师和有一定写作能力的文史爱好者参与征编工作,形成撰稿体系。二是要拓宽渠道。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取长补短,是做好文史工作的助力。要加强市政协和县(市、区)政协的联系,与市直各单位、图书馆、档案史志部门的联系,广泛发掘史料线索,征集稿件。三是要加强培训。要大力开展对文史工作人员和撰稿队伍的业务培训,着重加强文史工作者的能力建设,即调查研究、语言文字、协调沟通、联系协作方面的能力。同时,政协文史工作人员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树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扎扎实实、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互相支持、通力合作的大局意识,做符合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文史工作者,把文史资料工作不断推向前进。□黄位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