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住百色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建言侧记

2023-01-16 08:19:00 作者:卢 茜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为发展献良策 为民生建诤言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住百色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建言侧记
 
  1月15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南宁胜利闭幕。
 
  连日来,住百色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他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改革新篇。
 
  至大会提交提案截止时间,共提交提案32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科教文卫、改善民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展现了委员们良好的形象和自信开放奋进的时代风貌。
 
  关键词:产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百色铝土矿资源优势作用,有效盘活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压覆铝土矿资源利用方式,石国怀委员在《关于探索推进被基本农田压覆的堆积型铝土矿开发利用模式的建议》提案中建议,推行土地保量提质利用模式,坚持“分批推进、滚动开采、进出平衡”的原则,严格落实采后复垦制度,进一步推进铝工业持续稳定发展。
 
  农业产业发展也是委员们比较关注的话题。为解决好油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持续发展油茶产业,黄彩雪委员建议,加快香花油茶等优良新品种丰产栽培和低产林改造新技术研究运用,高标准持续推进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推广“油茶+桉树大径材”等复合经营模式,持续抓好低产林提质改造,提升油茶精深加工水平,积极推动广西山茶油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组建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创建品牌和市场营销运营平台,推动油茶产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鄢永库委员结合目前我区蚕桑产业发展机遇及有利条件,建议自治区推广河池等地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指导各设区市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市场运行机制。
 
  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国家基本农田“非粮化”政策,拓宽桑园发展新渠道,为蚕桑产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统筹整合相关部门资金、资源,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引进龙头企业,拓展延伸全产业链,推进全区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周永尧委员则针对野生茶树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出建议。在野生茶树资源保护方面,他建议自治区及时制定广西野生茶树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设立野生茶树资源保护区,并加大野生茶树资源保护的宣传力度。在野生茶树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他建议自治区组成专家调查团队,全方位开展调查摸底,并建立野生茶树种质资源基因库,开展原生境资源扩繁和野生茶加工工艺研究,打造广西野生茶产品品牌。同时,扶持企业参与野生茶树资源保护性开发,积极申报野生茶树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推动广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交通建设
 
  “加快畅通省际公路通道,对加快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促进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刘鹏飞委员建议自治区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加快省市际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加快普通国省干线瓶颈路段扩能改造,提升省际农村公路衔接,打造畅、顺、达的省际公路体系,打通省际断头路。
 
  吴友明委员同样关心县乡公路建设。他建议自治区加大县乡公路项目前期储备力度,完善县乡公路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加大政府对县乡公路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开辟交通项目审批快速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加快办理速度,拓宽融资渠道,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千方百计落实县乡公路建设项目配套资金。
 
  “加快乐业雅长至靖西高速公路项目规划建设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需要。”石秀芳委员在提案中指出,乐业雅长至靖西高速公路北可联通中南地区,南可面向东盟国家,其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百色至成都最顺直、便捷的通道。为此,建议自治区将乐业雅长至靖西高速公路增补纳入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并推动建设。
 
  汤晓军委员则在提案中建议自治区政府把建设靖西—崇左城际铁路项目列入2023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前期工作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靖西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开放引领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关键词:文化教育
 
  此次会议,委员们对文化教育的关注热度不减。
 
  闫炳辰委员围绕安排义务教育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资金用于城市学校建设提交了提案。他建议自治区加大对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扶持力度,将城市学校建设纳入义务教育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补助范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城市学校建设,不断改善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扩大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资源,全面消除主城区义务教育大校额、大班额。
 
  杨序勇委员和李凯旋委员联名建议自治区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将区内部分县(市、区)增加列为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帮助这些县(市、区)的农村经济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让所有农村学生吃上营养餐,提高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提高普通高中改扩建项目资金奖补标准,是杨序勇委员关注的另一项工作。为此,他和蒙冬莉委员共同建议自治区加大对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扶持力度,提高普通高中改扩建项目资金奖补标准,不断扩大各地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全面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推进普通高中选课和分层走班顺利实施。
 
  关键词:医疗卫生
 
  百色区位优势明显,全市医疗服务覆盖全市及周边越南、老挝等国家,以及云南、贵州、河池等地近600多万人口。较好的医疗条件,也让百色成为三省(区)结合部群众就诊就医的主要目的地。
 
  作为医药卫生界委员,何璇委员和黄再波委员认为,以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百色市人民医院两家三甲医院为牵头,以各县(市、区)医院、血站、传染病救治基地及120急救中心为支撑,打造以危急重症救治、医养结合、康复医学为重点,面向越南及滇黔桂三省(区)接合部的国家级民族区域医疗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自治区将百色建设民族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自治区区域医疗中心发展规划,向百色支持和倾斜重点项目,将百色建设民族区域自治区级医疗中心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库,同时制定出台面向民族区域地区的医学人才培养和招聘政策,助推百色民族地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独特的地理位置,却让林群英委员看到动物防疫工作内防外堵的双重困难。为适应新时代现代养殖业发展形势要求,确保边境地区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她建议自治区按照省级标准支持建设百色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给予项目建设资金安排,并争取中央层面支持。通过项目的实施,建设一个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规模适度、实力较强、管理高效、运转正常的动物疫病检验检测实验室,配备检测诊断设备,提高检测能力,为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驾护航。□卢 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