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以协商助力解决民生问题

2022-09-24 08:41:00 作者:罗勇键 蒙明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协商议事办实事 为民解忧暖人心
——田东县政协以协商助力解决民生问题
 
  近年来,田东县政协积极建设并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念好“小、联、实、推、转”五字诀,激发协商履职新活力,凸显县政协作为县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的重要作用。
 
  县政协把确立议题看作协商议事的前提,以群众关心关切的身边事为关注重点,切实做到“议什么由群众说了算”。例如,在平马镇龙安社区议事厅协商广场社区西南大市场住户门牌问题时,县政协委员准确抓住居民群众快递未能准确投递、外卖不能及时送达的根源,即“小门牌”问题。县政协联合县公安、派出所、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走访调研,与社区群众代表面对面,协商解决西南大市场519户、城西社区215户的门牌号更换问题。解决“小门牌”问题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
 
  县政协搭建起县委、政府与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群众诉求。例如,义圩镇议事厅针对东冠村村屯亮化和水中桥路段、朔晚村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协商。经县政协积极协商和及时反馈,加大了当地村屯风貌的提升改造力度,有效解决问题。在协商建言的同时,县政协积极探寻深层次问题与议题之间的联系,协商推动系列问题一并解决。例如石化工业园区议事厅针对园区污水排放企业与污水处理厂之间的污水计量纠纷问题进行协商时,通过对园区企业实地调研,协商解决污水排放纠纷,同时,推动解决营商环境改善等系列难题。
 
  县政协以“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在龙邦社区议事厅进行推进思林镇龙邦村整村搬迁后丧葬用地、耕种用地问题协商,促成当地政府租种周边650多亩土地,用以保障327户搬迁群众后续耕种用地,落实镇区百笔林场500亩林地用于丧葬用地,有效解决搬迁群众担心的“钱从哪里来、粮从哪里来、死后怎么办”的问题。祥周镇议事厅针对“仑圩村保障千人饮水质量,缓解千亩蕉地旱情”进行协商,通过工程队进驻打井等方式,有效解决仑圩村群众用水难题。
 
  县政协注重加强议事厅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推广协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先后组织16批次沟通交流活动。同时,加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的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先后在《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右江日报》等刊发相关新闻报道12篇。
 
  县政协积极促进议题成果的直接转化,以祥周千亩蕉地旱情为抓手,进行关于农田用水方面的协商,形成《田东县右江河谷农田用水专题调研报告》,获得县委批示肯定,县政府安排相关部门对建设里拉沟电灌站项目进行规划论证,祥周镇仑圩村、东达村、百林村等缺水片区1万多亩土地灌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县政协委员在协商议事、调研过程中,将发现的新问题、探索的新思路、得到的新启发,认真梳理后形成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田东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罗勇键 蒙明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