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红色引擎”激活履职动能

2022-09-22 08:43:00 作者:黄富强 农喜养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1500余件,联系投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帮扶资金5.4亿元,为80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参与引进项目90多个、投资总额98.78亿元……近年来,百色市政协坚持“大党建、强体系、深融合、聚人心、促发展”工作思路,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履职全过程,努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为政协事业发展固本培元。市政协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魂,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的“第一议题”,不断完善党组引领学、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专题学、各党支部集中学、委员线上线下交流学等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制度体系,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交流研讨走深走实。与此同时,着力强化实践探索,推动落地落实,紧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和理论学习研讨,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筑牢政协发展“主阵地”,为提高政协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夯实组织基础。市政协立足筑牢坚强堡垒,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委—专委会党支部(界别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探索“党建+”模式,实现对党员委员的“双线”教育管理;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专委会支部联系界别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均设立临时党支部,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政协党组听取政协机关、各专委会党的建设工作汇报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常委向政协党组述职和履职建言点评、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推动党组决定有效落实;探索建立“双联双创”机制,有效发挥党员委员、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工作机制,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协着力强化一线履职,探索建立“党建+履职”“党建+扶贫”“党建+民生”等工作机制,组织引领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在履职尽责中落实党建要求;着力打造党建工作新平台,持续擦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品牌,深化拓展基层“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功能,创新开展“点上协商”“红城一心”活动,将其打造成为各族各界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政策宣讲、交流联谊、解难纾困重要平台;着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聚焦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深入实施新时代政协党建引领工程,组织开展“三大一促”“三走进一联系”“乡村振兴‘三个一’”等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助力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富强 农喜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