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

2022-07-30 08:32:00 作者:罗勇键 黄碧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主题协商暖民心 民族团结乐安居
——田东县政协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
 
  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辖11个自然屯11个村民小组,共325户1634人,均为瑶族。搬迁前全村居住在海拔800多米的大石山中,耕地面积仅700多亩,且大多为窝窝地,生存环境十分恶劣,贫困发生率高达98.72%。2017年—2018年,该村92户443人搬迁至思林镇的江北安置小区,233户1191人搬迁入住江南安置小区。
 
  田东县政协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和生计保障调研中发现,龙邦村的整村搬迁工作虽取得良好成效,但后续的扶持发展过程仍存在迁后农业开发空间有限、丧葬用地无法保障等突出问题,部分搬迁群众与安置点周边群众在日常交往中存在障碍,缺乏归属感,难以融入新的城镇生活,甚至要求回迁到曾经的“大山凹”。为进一步改善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县政协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线,聚焦龙邦民生改善、乡村治理和融合发展问题,通过开展“有事好商量”系列主题协商议事活动,同筑安居乐业、共治共享、互嵌融合的“新龙邦”。
 
  协商“三乐”助力新发展。县政协围绕“乐居、乐业、乐享”主题开展协商调研,助力解决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难题。针对搬迁后群众最关心的“两来一去” (钱从哪里来、粮从哪里来、死后哪里去)问题,县政协围绕解决耕种用地、丧葬用地、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协商,促成当地政府租种周边坛乐村群众650多亩土地用作龙邦村325户搬迁群众的后续耕种用地,落实镇区百笔林场500亩林地用于龙邦村丧葬用地,同时确定发展甘蔗种植作为龙邦村后续发展主导产业,并种植70亩黄皮果蔗作为村集体经济。此外,县政协还协商为龙邦村修建产业路、农具房,建成“平安堂”“喜事厅”,完善基础设施保障,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
 
  协商“三共”树立新风尚。县政协围绕“共建、共治、共享”主题开展协商,推动移风易俗,助力革除陈规陋习。开展“移风易俗破陈规陋习 倡树新风筑文明社区”协商议事活动,形成“七个一”协商议事清单,目前,龙邦村已简办红白喜事5场次,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00多份,留守儿童之家增添书籍100多册。
 
  协商“三交”铸牢新意识。县政协围绕“交流、交往、交融”主题开展协商,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老同、老表、老襟的“三老”协会,引导瑶族同胞与汉、壮等各民族加强交流交往交融。在安置小区组建起一支由瑶、壮、汉等多民族同胞组成的文艺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帮助瑶族同胞尽早融入城镇生活。以龙邦村学生就读的思林二小为阵地,加强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的学习教育,通过主题文艺晚会、征文活动和绘画、手工艺、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增进各民族学生交流。据了解,龙邦村搬迁瑶族群众与周边思林村汉族、坛乐村壮族居民成为联姻家庭已有5户,往来亲密如一家。
 
  2021年,龙邦村被命名为百色市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龙邦村群众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传统习俗等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各民族群众间互称“老襟”“老同”;校园内各民族孩童共处一个教室,书声琅琅;田东县各族群众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罗勇键 黄碧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