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侧记

2022-05-14 08:47:00 作者:罗勇键 黄碧娟 黄大业 黄逸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百姓“叫好”干部“称服”
——田东县政协“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侧记
 
  庭院内、园区里、老街上,政协委员与政府干部、行业专家、基层群众代表围坐小板凳,共商民生事……这是在田东县基层一线常能见到的非常接地气的生动场景。按照“打通基层履职‘最后一公里’”的要求,田东县政协“有事好商量”议事厅建设已经生根发芽,机制日臻完善,平台活力迸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正成为百姓生活的新常态。
 
  挂上小门牌,方便大民生
 
  “由于没有门牌,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中给我们的网格员带来了诸多不便。”平马镇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韦华宇在“社区住户门牌问题”协商议事会议上焦急地说。
 
  近年来,随着田东县建设步伐的加快,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但部分社区住户无门牌,快递不能准确投递上门,外卖不能及时送达入户,成了堵在城西社区居民心中的一个“梗”,也成了城镇发展的“短板”。为解决城西社区群众的难题,田东县政协副主席黄秀斌带队,多次深入社区、居民家中进行深入细致的协商,终于,在多方配合下,一块块新门牌登记制作完成并陆续发放。“有了门牌之后,再也不用担心领快递的时候和快递小哥‘捉迷藏’了,感谢县政协的大力帮助!”社区居民周女士看着新挂上的门牌高兴地说道。
 
  两年纠纷,一朝和解
 
  “把矛盾放到桌面上,大家一起商量,这种议事方式,我喜欢!”在田东县“规范园区污水计量信息 优化守法经营环境”协商议事会议上,广西田东锦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易东快言快语地说。
 
  今年3月份以来,田东县政协领导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活动。在调研中,田东石化工业园区企业广西田东锦华科技有限公司反映:在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期间,公司自身污水排放量计量与园区污水处理厂接纳处理的计量有较大误差(公司及污水处理厂的水表事先都没经过技术监督部门校准,故计量有出入)。双方争议问题虽经园区管理部门多次协调,均未达成和解协议,一方甚至扬言要通过打官司来解决这个分歧。
 
  为推动解决这一争议,促进园区和谐发展,田东县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议事厅进行民主协商,由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就企业提出的疑问、问题进行解释和答复,政协委员代表结合现状建言献策。通过多方交流,争议双方就污水计量问题达成和解协议。看到这样的协商成果,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梁露真心赞叹:“我协调了好多次不行的事,经过政协协商就成了,真是服了!”
 
  多年望天田,有望常滋润
 
  “保障村里饮水灌溉的那达水库已接近死水位运行,老天再不下雨,就影响我们的香蕉收成了!”得知县政协领导来调研村里的旱情,仑圩村村民韦金奋激动地说。
 
  2021年8月下旬至10月初,田东县出现阶段性极端高温少雨天气,农田水利浇灌形势异常严峻,县政协副主席黄秀斌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开展旱情调研,向当地村组干部及群众了解水库蓄水、人饮安全、作物受灾等情况。经过认真准备,一场围绕 “保障千人饮水质量,缓解千亩蕉地旱情”协商议事会在仑圩村部大院召开,会议共收集整理“申报新建里拉沟电灌站”等11条意见建议,最终形成《田东县右江河谷农田用水专题调研报告》呈报县委,并获得批示肯定。在今年4月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协商会议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农维慧表示,将尽快安排相关部门就建设“里拉沟电灌站”项目进行规划论证,仑圩村、东达村、百林村等缺乏水源片区共一万多亩土地灌溉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近两年来,田东县政协坚持把“有事好协商”“政协委员之家”等平台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最高标准抓好协商平台建设,人员、经费、场地全力保障到位,实现10个界别“委员之家”、10个乡镇“有事好商量议事厅”全覆盖。田东县政协主席王伟表示,县政协将持续认真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商量聚共识,商量增感情,商量促团结,商量兴事业,为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罗勇键 黄碧娟 黄大业 黄逸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