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建言加强右江河谷片区农田用水建设速写

2022-05-07 08:32:00 作者:陆丽华 黄大业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合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田东县政协建言加强右江河谷片区农田用水建设速写
 
  “如果渠道修复工程完工后,能完全解决该片区72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吗?”
 
  “感谢罗有江委员对农业水利建设的高度关注。近期我们水利和农业部门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对水源可供量、片区种植作物需水量、片区沿路渠道运行状况进行核查和综合分析,之后会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和施策。”
 
  “由于部分支渠积淤严重,从右江河谷灌区源头供应过来的水资源,很多都在‘半道’中渗漏掉,致使部分农田未能得到有效灌溉,建议乡镇政府不定期组织群众兴修水利,清淤渠道,提高渠道排灌能力。”
 
  “感谢黄尚礼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农田分布情况,划分责任区域,发动群众兴修水利,同时协助水利部门完善用水协会制度,确保用水协会发挥作用。”
 
  ……
 
  没有客套寒暄、没有穿靴戴帽,直奔主题、直陈问题。近日,田东县政协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协商会上,该县政府有关领导、部分乡镇、县直部门负责人与县政协委员围桌而坐,围绕“加强右江河谷片区农田用水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议题,在一问一答中进行面对面协商对话。
 
  农田用水建设事关农业发展大局,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基础保障,也是关切民生的最基本工作。经多年建设,田东县右江河谷农田水利设施取得了较大成就,农田灌溉供水方式从以抽水灌溉为主,向以自流灌溉为主转变,再向多元化灌溉方式发展,总体满足农业产业灌溉需求。然而,近两年来,由于出现阶段性极端高温少雨天气,田东县农田水利灌溉用水形势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为了深度把脉右江河谷片区农田用水情况,2021年12月开始,田东县政协成立课题调研组开展历时四个月的深入调研。一方面,调研组深入村屯实地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到百色水库灌区、右江灌区座谈了解灌区供水工程建设情况。另一方面,主动邀请百色水库灌区专家到田东实地研讨,对田东农田用水问题把脉问诊、商讨对策。在此础上形成的《田东县右江河谷片区农田用水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县委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调研组提出,农业用水建设项目应做到规划引领,布局合理,切合实际,提高农业用水项目规划可行性;积极主动向上对接,着力抓紧项目申报和资金支持;压实部门责任,加强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修复管护;因地制宜,分片施策逐步解决用水艰难片区灌溉问题;创新思维,健全完善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出台措施,充分发挥农业用水协会作用。
 
  这些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与会的部门负责同志热烈回应。
 
  田东县副县长农维慧直言,对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县政府将组织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科学研判,分类处置,及时整改,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县政协主席王伟表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健全协商督办机制,形成“协商前深入调研、协商中形成共识、协商后报送成果、报送后跟踪转化”的工作模式,让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向基层延伸、在终端见效。□ 陆丽华 黄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