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调研报告

2022-01-07 09:51: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百色市政协“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调研报告
 
百色市政协专题调研组
2021年12月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加快把百色打造成为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推动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百色市政协2021年重要的专题调研课题。根据《百色市政协2021年工作计划》,市政协成立了专题调研组,由农长效副主席牵头,组织市发改、工信、自然资源、工商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政协委员,于5月至10月深入市内右江、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等县(市、区)的工业园区、民营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存在困难问题等情况,还分别到区内玉林、贵港两市考察了先进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做法,看到了差距,开阔了视野。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百色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百色市委、市政府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和培育民营经济,全市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百色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大大增强了全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为我市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发展规模初步形成。据统计,截止2020年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3.91万个,其中全市个体工商户18.61万户、民营企业4.08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4.89%;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达309家,占83.6%。民营企业提供的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70%左右。根据2021年自治区发布的信息显示,广西民营企业100强中百色有8家,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中百色有12家。
 
  (二)发展环境持续改善。近几年来我市持续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年活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巩固提升。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建立了民营企业服务专区,推进“互联网+政务(交易)服务”,全市99%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企业开办注销更加便捷,项目审批更加顺畅高效。
 
  (三)发展要素得到保障。制定出台了《百色市工业用地使用权土地供应实施办法》,对工业用地采取租赁、先租赁后出让、弹性年期出让、一次性出让50年等多种供应方式,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四)发展政策日益健全。规范执法检查,在全广西率先推出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四张清单”,先后出台了《百色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百色市抓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九条措施》等政策,严格执行国家《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落实好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
 
  (五)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民营经济激发了“铝二次创业”动能,由民营企业主导的一批铝精深加工及配套产业项目稳步推进,不断实现铝精深加工关键链条新突破,带动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发展持续向好。
 
  二、百色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必须努力解决的问题
 
  纵向比较,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肯定。但横向相比,我市民营经济在发展理念、政策措施等方面,与区内先进市仍有不小差距,要赶超跨越就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引领作用还须进一步强化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部门对新时代新常态下发展民营经济的现实意义和重要地位、作用认识还有差距,思想观念不够解放,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还不够及时、不够到位。同时,民营企业本身在发展思路上还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等靠要思想还比较严重,有的民营企业过度依赖政府扶持。二是发展合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导机制还不够健全,政策叠加效应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没能最大限度形成协调共管、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推进发展的合力。三是奖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对纳税大户、诚信企业、品牌产品还缺乏有效的宣传推介,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四是专项规划有待进一步修编完善。一些产业发展规划不够科学不够实,落实也不够到位,同时各地发展不够平衡,资源优势没能整合形成品牌效应。
 
  (二)营商环境还须进一步优化的问题。一是园区规划建设水平还不够高。我市大部分园区规划起点比较低,容量不够大,产城融合度不够高,资源还得不到有效的整合共享,企业进驻园区成本还没有降到最低。二是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办事拖拉,执行政策随意性大,“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调研座谈中发现,有的民营企业对政府优惠政策获得感不强。个别地方、部门对招商引资落户项目的承诺事项不能按时兑现,影响了民营企业投资的积极性。有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重国企轻民企的现象,如在土地指标、金融扶持、项目支持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倾向于国有企业。
 
  (三)发展层次还须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一是总量规模还比较小。从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来看,到2020年底,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仅占全市民营企业总数的0.85% ;产值在5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仅有1家民营企业;产值在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19家,占比46.3%。二是产业分布还相对比较集中。我市民营企业大多分布在有色金属、石化、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现代物流、大教育、大健康、大电商及新材料、新能源等业态发展还比较滞后,大多产品仍属于初级原材料范畴,发展高新技术、高端产品的民营企业偏少,产业链条偏短,专业分工还不够明显,集群优势还不是很突出。截至2020年底,我市高科技型民营企业有49家,仅占全市民营企业总数的0.12%左右。三是创税能力比较弱。多数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弱、生产成本高、附加值低、创税能力弱,纳税大户不多。2020年,全市民营企业纳税总额在5千万元以上的只有7家,其中在亿元以上的只有2家,且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金属矿采选和房地产行业。
 
  三、对百色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的几点建议
 
  百色民营经济发展有基础、有潜力、有优势,但短板也很突出,如何在原有基础上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加快建成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推动百色高质量发展,对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引领形成高度统一的发展格局。
 
  1.发展民营经济的思想认识再提高。继续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列入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重要一环,与其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建议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机制,扎实做好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帮扶和服务工作,让广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得到切实的帮助和服务。
 
  2.进一步增强规划引领作用。抓住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滇黔桂区域性工业中心等建设机遇,规划布局“一带三区”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一带”即高铁产业集群带,“三区”即重点开发区、开放引领区、绿色发展区。“一带”以百色、新山、右江、田阳、田东、平果工业园区为重点,发展铝电、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商贸物流等产业,共同打造铝、建材、石化、冶金产业集群;“重点开发区”依托百色、新山、深百、右江、田阳、田东、平果工业园区现有基础,重点发展新材料、铝深加工、林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开放引领区”以靖西、德保、百色—文山园区为重点,发展铝、锰深加工和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打造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产业集群;“绿色发展区”以凌云、乐业、田林、隆林、西林工业园区为重点,发展林产品加工、食品加工、民族工艺品加工等产业集群。
 
  3.进一步突出政府引导作用。建议政府研究出台《百色支持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协同和各级联动,推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汇聚到民营企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健全完善财政奖补政策,财政用于扶持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重点向民营企业倾斜,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和我市出台的各项相关政策,使广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能够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建立民营企业发展奖励机制,设立百色民营企业“发展质量奖”、“突出贡献奖”,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发挥政府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作用。
 
  (二)改善环境形成凝心聚力的发展氛围。
 
  1.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服务意识再强化,服务理念再进一步提高,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及时落实、兑现政府对落户企业在金融、用地等方面的承诺;对民营企业的奖励、扶持,既要依法依规、量力而行,还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阳光透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把民营经济人士当作自家人,多花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光明磊落同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交往。
 
  2.强化民营企业信用建设。打造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立民营企业诚信信息记录的政府平台,开放整合各部门的信用数据,适时向社会公开,构建“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社会舆论氛围。
 
  3.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依法打击针对民营企业的不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利和民营企业经营者人身权利等行为。要严格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法协议或合同,不得以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拒绝执行,新官必须理旧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对民营企业投诉举报的“乱执法、随意执法”等问题要认真查处,做到有错必究。
 
  4.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建立“百色企业家人才库”,加强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把培植素质高、规模大的企业家队伍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工作来抓,有计划的对民营企业家开展理论、政策、管理、法规等培训,全面提升民营企业家队伍素质。开展“百色民营企业家日”活动,加强优秀民营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树立导向,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舆论氛围。
 
  (三)打造集群形成产业集聚的发展效应。
 
  1.推进园区扩容升级承载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园区合理布局、功能完善、产业集聚、体制创新,建立高能级产业园区,提升产业发展承载能力。重点把平果、新山、百色、靖西等4个产业基础好、高成长性的园区打造成为300亿元园区;推动德保、田东等2个园区加快转型升级,打造成为200亿元园区;围绕主导产业,打造田阳、右江等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高水平100亿元园区。
 
  2.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通过创新驱动、优化结构、提质增效,重点提升生态铝、绿色化工、锰、建材、农林产品加工等5大优势传统产业集群。铝产业集群重点以信发铝电、吉利百矿、华银铝等企业为龙头,大力推进铝二次创业,把百色建设成为区域性铝制造业中心、全国生态铝产业示范基地;绿色化工产业集群以锦江等企业为龙头,着力扩大下游石化产业,形成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锰产业集群重点以靖西湘潭电化、德柳锰业等企业为龙头,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较强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的现代锰产业体系;建材产业集群重点在田东、德保、田林规划布局,发展食品医药、新型化工建材等产业集群;农林产业加工集群重点发展制糖、造纸、木材加工、绿色食品等产业链,形成特色农林产业发展集群。
 
  3.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壮大产业集聚发展。发挥现有基础和比较优势,重点发展新型合金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数字产业、大健康产业等5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在平果、田东、田阳、德保布局规划,开发铝镁、铝钛等特种高端铝合金材料;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中医药产业为重点,生产中药饮品、原料药、药品制剂,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国际综合服务平台;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以资源综合利用、节能产品为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设备和技术服务;数字产业重点推进百东新区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建成有效保障百色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大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在靖西、那坡、凌云、乐业、西林布局规划,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中药材资源、特色农产品和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服务业,打造国际性康养目的地。
 
  4.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大龙头企业外引内培力度,围绕重点产业,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进行招商,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信发铝电、吉利百矿、华银铝等重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以龙头企业引领,促进产业结构向服务化、高端化和智能化发展,带动产业链不断升级,推动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成员
 
  组 长:农长效 市政协副主席
 
  成 员:周永尧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农工党百色市委主委
 
  苏秀东 市政协联谊和外事委主任、一级调研员
 
  黄彩雪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
 
  张 寒 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
 
  李常红 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
 
  李 骥 市政协联谊和外事委副主任
 
  吴友明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
 
  韦凤兰 市政协经济城建资源环保委副主任
 
  蔡培坤 西林县政协常委,广西远西集团董事长
 
  李 宁 市政协常委,广西华东集团董事长
 
  叶大博 市自然资源局二级主任科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