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浅议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优势和作用

2022-01-07 08:42: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浅议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优势和作用
 
百色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启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出了“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的深刻历史总结。步入新时代,迈进新征程,站在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局高度,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突出优势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并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不断创新,优势越发凸显,已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一是具有民主团结的政治优势。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因团结而生,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谋求最广泛的团结,以最广泛的团结确保民主得到真正贯彻施行,因而有效组织起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共商国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有序实现了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体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全过程民主政治优势。
 
  二是具有凝心聚力的组织优势。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有效工作,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把各方面力量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三是具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通过完善制度设计,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实现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并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子,确保了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二、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制度一经确立,就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不断创新,成为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有效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搭建协商平台,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平衡作用。人民政协与党、人大、政府通过行使领导和管理权力进行治理不同,人民政协既非领导机关,也不是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而是专门协商机构,上连党政,下通各界,是人民群众和各党派团体表达意愿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载体,社会各阶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呼声和利益诉求得到有序、合理的表达和协调,较好提升党委政府民主决策效能,有力促进社会和谐。同时,在政协平台的政治引领下,通过及时组织各民主党派传达学习党中央重大会议、重大决策部署,调查研究积极推动重大工作事项等,能较好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成为他们的政治共识和自觉行动,在党委政府与其他社会阶层之间架起了一条重要的联系桥梁。
 
  (二)深化民主监督,为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助推作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高低,直接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的优劣。在政府法治建设推进过程中,除了必要的规章制度约束、政府各职能部门加强自身建设之外,还需要有来自外界的强大监督力量,来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就是一种强大的外力监督,作为一种非权力、非法律的监督, 它对政府行政作为主要以建设性的方式来监督,通过对政府行政作为出现的偏差提出富有建设性意见,促使政府管理能够及时纠正偏差。
 
  (三)积极建言资政,为党委政府汇集民智发挥通道作用。建言资政是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渠道。汪洋主席指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主要是通过协商发挥作用,是靠说得对和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来产生影响力。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政协72年的成长历史,可以看出,人民政协与中国共产党始终同心同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共成长,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始终矢志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多提真知灼见,代表群众积极反映诉求,把“言”建在关键点、提到关键处,有效促进相关部门了解社会各界利益诉求、收集各方意见建议,许多重大问题都经人民政协的讨论而决定,事关国计民生的许多重大决策都因人民政协的建议而促成。
 
  (四)广泛凝聚共识,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促进作用。人民政协自成立以来,就具备着其他机构所不具备的优势,具有能够更好整合社会关系、赋能善治良政、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治理目的的特殊功效。人民政协始终坚定求同,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确保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同时,始终辩证存异,在保障求同的前提下,允许和鼓励不同的声音存在,不搞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而是对“异”的声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凝聚了最大的发展共识。这是其他机构所无法比拟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作用,同时也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
 
  三、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
 
  步入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新境界,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人民政协在履职意识和能力、凝聚共识、制度建设、调查研究、服务联络委员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要按照加强和改进的要求,以政协章程为遵循,深入研究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把解决问题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促进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人民政协要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作用,最根本的前提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把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各项要求、具体制度落实到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履职全过程,通过人民政协制度,把党的意志切实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推动各方面协调行动、形成合力。
 
  (二)完善工作机制。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提升人民政协的工作机制体制,推动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促进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进一步完善思想共识引领机制,聚焦人民政协凝聚人心、增进共识这一初衷,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完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现实与未来相贯通的思想共识引领机制,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力量,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二要进一步完善提升政协制度效能机制,聚焦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制度安排,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发挥渠道畅通作用,展现中国式协商民主生机活力,进而彰显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优势作用。三要完善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机制,聚焦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完善支持民主党派通过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巩固发展团结合作的和谐政党关系,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推动人民政协更好肩负起落实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四要完善人民政协参与社会治理机制聚焦人民政协密切联系群众的最根本优势,探索人民政协参与基层社会协同治理新途径,畅通多样化、制度化协商渠道,更好凝聚社会治理共识,有效解决社会治理问题,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强大效能。
 
  (三)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人民政协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要围绕强化政协协商功能建设,建立健全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重点督促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以及协商民主落实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积极推动基层政协协商平台建设,为更好发挥协商民主在社会治理中重要作用创造条件。要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将“互联网 +”植入政协协商平台建设,依托网络信息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提升政协协商平台的交流、交汇、交融,从而拓展协商民主建设和政协履职发展空间。要重视协商民主氛围建设,坚持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围绕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鼓励大家讲真话、讲实话,积极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交流,努力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委员遴选产生机制,加强委员履职培训、履职载体、履职档案建设,严格监督、考核和管理,加大对委员中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力度,讲好“委员故事”,展示“委员风采”,激励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做好新时代“委员作业”,自觉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要健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教育管理、评价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树立鲜明正确用人导向,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积极营造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优良政治生态,为人民政协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履职实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