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用好RCEP政策红利 发挥百色开发开放优势

2022-01-10 19:42:00 作者:石国怀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用好RCEP政策红利 发挥百色开发开放优势

努力促进我区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石国怀 百色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2020年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RCEP的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这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现就“如何用好RCEP政策红利,发挥百色开发开放优势,努力促进我区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谈个人的体会和想法。
 
  一、RCEP定义
 
  RCEP,一般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RCEP15建成之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对外来说,有利于对外发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信息,改善地区贸易和投资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帮助各国更好地应对挑战,增强本地区未来发展的潜力,造福于本地区的各国人民。对中国来说,将大大缓解美国制裁、脱钩威胁,有利于促进我国高水平开放和长远繁荣发展。对地方来说,将给地方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特别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机遇。对百色来说,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创造有利条件,为铝业生产、农业生产等优势产业提供铝产品、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新机遇,为百色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加有利。
 
  二、百色优势与不足
 
  (一)百色优势。
 
  一是融入愿望强烈。截止2020年,百色实现10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十三五”快速发展,为百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百色赶超跨越发展、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愿望十分强烈。
 
  二是区位优越明显。百色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右江上游,西与云南省文山州相接,北与贵州省兴义市毗邻,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紧连,南与越南接壤。百色与东盟国家、西部省份“山水相连”,区位优势明显。
 
  三是政策红利叠加。拥有国家对百色政策叠加优势,享受“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百色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建设、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各项优惠政策,政策红利叠加。
 
  四是交通网络便利。百色市是西南地区出海出境重要通道,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铁路、航空、航运、口岸“五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成为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
 
  五是特色产业突出。工业方面,百色市是全国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铝产业进入广西千亿元产业集群行列。农业方面,百色是全国重要的果蔬生产基地,素有“全国亚热带水果生产基地”“全国南菜北运基地”之称,是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产业上与崇左东兴、凭祥相比较,我们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双循环基础。
 
  六是外贸基础良好。目前,百色拥有龙邦、平孟、岳圩口岸以及边民互市点,其中龙邦、平孟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我们持续推进口岸“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无纸化、自报自缴、电子支付等通关模式,在龙邦互市区推动实行“集中申报”和“直通式”运输模式,极大提高口岸通关效率。2021年上半年,百色外贸总额216.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3%,增速居全区第一。
 
  (二)百色不足。
 
  一是口岸配套设施不完善。特别是平孟、岳圩口岸基础设施还十分落后。
 
  二是边境内外交通网有待提升。连接国内外的交通网络建设仍处于劣势,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建设仍需加强。
 
  三是产业优势比较单一。制造业与发达国家、发达地区存在很大差距,特色农产品与东南亚国家相比不占优势,产业品种比较单一、竞争力不强。
 
  三、百色如何做
 
  百色将用好用足RCEP、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政策红利叠加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促进我区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一)用好政策红利,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制度型开放进程,建立健全贸易和投资“单一窗口”、负面清单制度,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探索区域互补型能源合作机制,为推进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支撑。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提升口岸开放水平,推动龙邦、平孟、岳圩口岸扩大开放,加快边民互市点提质升级;推进边境贸易提质发展,全面落实边民互市贸易政策,推动靖西、那坡纳入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建设德保进出口加工贸易园区,打造沿边加工产业带;推进龙邦综合物流园建设,推动设立综合保税区,积极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深化金融开放合作,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交易和跨境投融资服务体系。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开展跨境电商、旅游、体育、劳务合作,加大铝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等国际产能合作,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发展高地。
 
  (二)用好政策红利,加快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坚持基础设施优先,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五网”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百色至黄桶、云桂沿边、南昆二线铁路,着力推进广昆高速百色至南宁段“四改八”项目、田林至西林、乐业至望谟、百色至那坡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百色巴马机场改扩建工程及乐业、靖西通用机场建设,推进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推动右江二级航道建设,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百色新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云存储中心、中国-东盟(百色)商务信息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用好政策红利,加快优势产业发展步伐。建设新型生态铝产业,建设再生铝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打造千亿元新型生态铝产业,建设中国—东盟新兴铝产业基地。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持续推进芒果、油茶、桑蚕、蔬菜、柑橘等“百万亩”工程,争创一批国家、自治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持续开展百色特产行销全国行动,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全面落实和拓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
 
  (四)用好政策红利,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瞄准国内国际需求,注重挖掘百色优势和潜力,着力提升产品供给质量,以服务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抓手,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全面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完善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物流体系,深化海铁联运“一单式”改革,提高产品双向流通水平,高标准建设“南菜北运”基地,重点打造一批面向粤港澳的“菜篮子”、“果园子”基地,推进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百色一号”班列运营能力,加强与中欧班列等有效衔接,打造稳定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点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合作,着力构建北京-百色、粤港澳大湾区-百色、大西南-百色供应链循环体;深化与东盟国家为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建设,主动融入渝新欧通道建设,对外着力构建东盟-百色、欧盟-百色供应链循环体,不断拓展开放合作水平。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强百色干部学院、百色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支撑。
 
  (五)用好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继续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极简审批”、“双随机一公开”等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民企入百”工作,扩大民营经济市场准入,加强惠企政策落实,培育一批标准化、品牌化本地民营企业,把百色打造成为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
 
  四、政协能做什么
 
  用好用足RCEP政策红利,必将促进广西全方位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推动广西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合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协作为参政议政的政治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汇集、人才荟萃等独特优势,研究好、利用好RCEP政策红利,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助手,努力促进我区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一)充分发挥好政协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为我区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智囊”,围绕利用RCEP政策红利、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等方面,积极组织专题协商,开展专项视察,进行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去年,百色市政协围绕“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同时《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政协领导和市委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今年,我们围绕“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贸易便利化”“完善和升级口岸基础设施”等开展专题协商,积极为百色市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建言献策。
 
  (二)充分发挥好政协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服务民营企业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政协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和政协委员的人脉、资源等优势,发动服务民营企业、外资等加入双循环。去年,百色市政协深入全市513家企业调研指导,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广泛参与“三企入百”工作,为西林县牵线引进年产30万立方米、年产值约10亿元的高端板材项目,促成了那坡至平孟高速公路提前开工建设和平孟口岸升级改造等。今年,我们围绕“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聚集区”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服务、动员桂西民营企业融入到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三)充分发挥好政协服务发展的独特优势,为我区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配合党委、政府工作,服务好委员及委员企业,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改善市场环境等问题开展调研、大胆献策,积极为引企入桂献良策、出实招。开展服务企业活动,积极联系企业,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大力营造亲商重企、稳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