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西林县政协倾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品牌

2022-01-08 08:20:00 作者:黎柳杏 黄志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创新载体 注重特色 确保成效
西林县政协倾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品牌
 
  西林县政协在“有事好商量”创建工作中,充分吸收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炼西林地方特色,不断在三个试点工作中传播“好声音”、总结形成“金点子”、努力画出“同心圆”,为创建具有西林特色的议事品牌不断开拓创新,为增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注入鲜活动力。
 
  创建载体,打造委员履职“新平台”。西林县政协着力从“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政协定题”为着力点,充分发挥职能,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县政协在创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以来,按照“党政点题”的试点目标开展工作。积极围绕党政工作要事、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与乡镇党委政府沟通协商,认真分析研究,筛选确定协商议题。
 
  近年来,西林县那劳镇那劳街上及周边群众经常到政府所在地景区游客中心广场内进行体育健身、跳广场舞、休闲等活动,游客中心已经成为了那劳群众休闲娱乐的中心,有力促进了该镇精神文明的建设。那劳游客中心紧邻驮娘江边,群众从街上进到游客中心,需要绕一个大圈才能从入口进去,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游客中心成为群众休闲娱乐中心的作用,群众纷纷要求在游客中心靠近镇政府大门处修建一条步行梯,?以方便群众行路和娱乐。镇党委政府也曾多次向主管部门反映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企业的建设规划与群众意愿存在定的冲突。针对这个具体内容,为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更大地发挥游客中心广场多功能作用,将修建游客中心步行梯成为了协商议事的一个重要议题。经过周密的安排部署,议事协商,严格组织实施,该项目共投入11万元,现已竣工使用,项目建成后受到景区周边群众及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真正实现了“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的目标。有了活动平台和载体,基层党委政府、政协委员、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定期、有序地开展协商议事。
 
  创新特色,当好党委政府“好帮手”。西林县王子山林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在调研过程中得知,在绿色发展和群众利益问题上存在不一致时,从群众的切身利益诉求上着手调研谋划,实践好“群众出题”的真正意义和发挥应有的作用。最终,达成了“由县林业局向这类属地倾斜发放采伐指标,把当年群众种下的现已到达砍伐年限的人工用材林及时砍伐,然后全部种上生态油茶林”的一致意见。油茶林属生态林种,能长久地保持绿色生态,油茶籽则由当地群众捡收。这个办法既能解决原本的林场与群众收入之间的利益相悖的问题,又能解决绿色生态发展问题,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放益、社会效益三丰收,使群众增加了收入,在迈向小康的道路上更加坚实。在深化协商议事工作进程中,西林县政协不断创新机制,注重时效,当党委政府的“好帮手”。
 
  注重成效,架起人民群众“连心桥”。俗话说,在一个地方,商量事越多,共识越大,合力越强,人心也越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让人民群众有地方说心里话,讲心里事,道真感情,真正地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城中社区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过程中,有群众反映,原西林县人民政府大院下片区是西林县开发最早的居民小区,有居民165户509人。自从2020年3月县人民政府搬迁后,旧区管理秩序有所削弱,居民占地种菜、乱搭乱盖、乱摆车辆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群众厌声四起。同时该情况引起了县政协委员的关注,九届政协委员岑雨暖经过调研后,向县政协提交“推动原西林县人民政府大院下片区旧区改造”的提案。为规范小区管理秩序,还居民一个整洁、有序、文明、和谐、宜居小区,2021年6月初,县政协通过在城中社区设立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组织召开有镇领导、县政协委员、县直有关部门领导、有关人士代表、社区代表、居民代表参加的协商议事会,对“推动原西林县人民政府院内小区管理及改造”议题开展协商活动,形成了《规范化片区管理规定》的长效机制,按照美化、绿化、亮化要求进-步完善相关设施,修复破损路段,总投入126万元。目前,各个施工项目正在扎实推进中,小区的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这让居住的该小区内的群众觉得很暖心。真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目标。□ 黎柳杏 黄志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