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围绕“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建言小记

2022-01-06 08:35:00 作者:黄富强 农喜养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民营经济“飞”得更高
——百色市政协围绕“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建言小记
 
  “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机制,扎实做好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帮扶和服务工作,让广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得到切实的帮助和服务。”
 
  “打造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立民营企业诚信信息记录的政府平台,构建‘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社会舆论氛围。”
 
  “建立企业家人才库,把培植素质高、规模大的企业家队伍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工作来抓。”
 
  ……
 
  2021年12月30日,在百色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会议上,围绕“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议题,与会政协常委结合自身调研和工作实际,踊跃建言、积极献策。
 
  如何加快把百色打造成为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推动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百色市政协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将这一专题列入协商工作计划。5月至10月,市政协组织市发改、工信、自然资源、工商联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历时近半年时间,先后深入百色市辖区内右江、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等县(市、区)的工业园区、民营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全面了解百色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又赴玉林、贵港两市学习考察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做法。
 
  “到2020年底,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仅占全市民营企业总数的0.85%;产值在5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仅有1家民营企业。”调研组成员、百色市政协常委、广西华东集团董事长李宁直言不讳,“相比于区内的先进市,百色在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实践中,引领作用还须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还须进一步优化、发展层次还须进一步提高。”
 
  李宁建议,研究出台《百色支持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汇聚到民营企业,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健全完善财政奖补政策,财政用于扶持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重点向民营企业倾斜,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民营企业发展奖励机制,通过设立民营企业“发展质量奖”“突出贡献奖”,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
 
  通过调研发现,目前百色市多数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弱、生产成本高、附加值低,加上企业自有资金少且遇到经济下行、银行收紧、抵押缺乏、担保缺少等问题,导致融资难、发展慢、创税能力弱。对此,百色市政协常委、平果市政协主席蒙冬莉提出,应积极整合优化已有的资金结构,以“桂惠贷”为抓手,设立政府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资金,重点支持普惠金融、三农融资、“三企入桂”金融、技改科创融资等,增强调控现代金融服务民营经济产业实体的能力。
 
  “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支持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与蒙冬莉的想法不谋而合,百色市政协常委、农工党百色市委主委周永尧提出,设立“集聚区发展引导基金”、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及重点行业专项引导资金,加大对集聚区企业支持力度;设立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项扶持资金及民营经济发展基金,财政性预算资金和各项政府性专项建设资金向集聚区倾斜。
 
  “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百色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主席黄彩雪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26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时的这番话,记忆深刻、深受鼓舞。在她看来,加快把百色打造成为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必须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创建一流市场环境。
 
  黄彩雪建议,充分发挥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主动走出去学习,创新设计招商引资制度,大胆作为,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营商环境;建立政务舆情为基础的百色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兼顾微观性、动态性、科学性、整体性等特点,完善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及时发现营商环境的短板和不足;着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及时排查企业合理诉求,对久拖没有解决、无力解决的问题,应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解决。
 
  “要持续关注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和深度协商,积极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百色市政协主席石国怀表示,全市政协系统要坚持主动参与,依托政协优势,用活用好政协委员的人脉、商脉等资源优势,带动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积极投入到加快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上来,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带动效应。□ 黄富强 农喜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