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右江区政协:“协商在基层”为乡村振兴添合力

2021-09-09 08:15:00 作者:王天跃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走进百色市右江区江凤村,水泥村道阡陌交通,民房白墙灰瓦整洁矗立,菜园果树掩映其中,市场里各类摊点有序摆放,摊贩规范经营,车辆行人进出顺畅,一幅美丽农村生活画卷展现人前。这是该村实施乡村振兴风貌提升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而这一成果的取得与保持,与右江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发挥的作用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 百色市右江区政协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政协“协商在基层”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了一股合力。
 
  江凤村是右江区乡村振兴风貌提升改造试点,以“三清三拆”为重点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是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最重要的内容。为了推进“三清三拆”工作,街道、村委借助城区政协搭建的“有事好商量”议事厅平台,与群众面对面协商交流,用老百姓听得懂、乐于听的语言开展“三清三拆”协商工作,终于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使拆迁改造过程和和气气、顺顺利利完成,全部完成农房特色塑造,村庄“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改善,村容村貌极大提升,在右江区乃至百色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百色市乡村振兴风貌改造现场会在江凤村召开。
 
  近年来,江凤村市场周边经营户及周边群众乱搭乱建和违规占道经营现象较为严重,造成道路经常出现拥堵现象,给群众出入带来极大影响,群众意见很大。为了整治市场周边乱象,街道党工委决定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一平台协商解决。经城区政协委员、村“两委”充分调研,掌握了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的情况,找到了问题根源后,组织政协委员、村“两委”、部分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利益相关方召开协商议事会,由各方代表建言、相关部门回应、法律部门解析等协商交流,达成协商共识: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教育,增强法制意识;二是规范市场经营户的经营行为,严禁占道经营;三是执行“门前三包”制度,强化市场经营户的主体意识;四是由龙景街道协调区直有关部门对市场周边乱搭乱建、乱摆乱放问题地集中整治;五是由街道加强常规巡查,发现乱搭乱建及占道经营给予劝导。江凤村那西屯实施乡村振兴风貌提升改造后,屯内环境卫生依然存在“治理—反弹—治理”的现象。为彻底解决那西屯环境卫生管理短板弱项问题,该村邀请政协委员和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多次召开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会,就那西屯环境卫生治理管理进行充分协商,形成了共识,建立起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目前,江凤村市场经营有序,整洁干净;那西屯环境卫生保持良好,“脏、乱、差”现象不再,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王天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