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阳区政协开展“红事新办、丧事简办”协商议事活动

2021-08-31 08:20:00 作者:韦丽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尚
田阳区政协开展“红事新办、丧事简办”协商议事活动
 
  为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文明风尚,反对铺张浪费,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近日,百色市田阳区政协到百育镇开展“有事好商量‘红事新办、丧事简办’”协商议事活动,召集政协委员、文明办、村干部、党代表、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共同参加协商活动,推进村民自治,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红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行动中,推进田阳乡风文明建设。
 
  活动中,参加活动人员前往九合村坡林屯党群联兴家园、坡林屯红白理事会大厨房进行实地调研,并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对“红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想法。
 
  “对红白事大办的传统,村民们其实已经希望做出改变,以前从亲属死亡到办完整个白事,仪式‘逢七’就要做,经济压力很大,现在推行‘红事新办、丧事简办’这个新风尚,我非常支持!”坡林屯村民说。
 
  随后,参加活动人员回到百育镇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召开协商会议,围绕操办“红白喜事”的宴客数量、酒席标准、礼金额度、收礼范围等内容展开讨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非常赞同红白喜事新办、简办,我作为村干部,会全力配合,作为提倡文明新风、推行移风易俗的主力军,我会积极倡导群众参与到‘红事新办、丧事简办’活动中。”百育镇九合村党委书记杨岩说。
 
  关于宴请酒席,七联村党委书记梁良有自己的意见:“最好实施‘无公害宴席’,即‘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操办方式以及不收送礼品礼金等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减轻群众的负担。”
 
  城区政协委员罗有三说:“建议约定好菜谱,有‘三请’‘四不请’和宴请的标准,群众家中要办理红白喜事的,主动向红白理事会报备,并从简办理,群众的负担减轻了,也能减少浪费。”
 
  “厚养薄葬才是最值得我们提倡的,生前要多孝顺、多陪伴,而不是人走了,比谁的酒席更多更豪华。红事新办、丧事简办非常有必要,能改变群众互相攀比的现象。”村民代表黄忠岳说道。
 
  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村规民约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在九合村坡林屯大力提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树立新风。
 
  田阳区政协自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平台以来,广泛征集协商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让众人的事众人来商量,听取更多民情,汇集更多民意,切实从群众身边的热点、焦点问题入手,推动基层治理水平迈上崭新的台阶。下一步,田阳区政协将在其他村(社区)开展此项专题协商,着力引导各界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进一步推动红事新办、丧事简办,培育文明乡风。□ 韦丽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