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西林县政协:点亮群众致富“明灯”

2021-01-12 08:09:00 作者:黄志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西林县政协不断摸索帮扶措施,创新通过七种方式,帮助结对帮扶的那劳镇群众转变观念,为群众点亮致富“明灯”。

 

  创新宣传方式。县政协将上级各类扶贫惠农政策汇编,制成一张精美的脱贫攻坚惠农政策宣传海报,张贴在每一户贫困户家中的显眼位置,方便贫困群众随时查看了解各类扶贫扶持政策,对照自己实际情况对号申请。

 

  制作贫困户扶贫受益清单。县政协引导帮助贫困户梳理汇总自身在扶贫工作中所获得的实惠,以及所在村屯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扶贫设施的变化,引导群众感恩党、感恩社会,强化感恩教育,并得到在全县推广。

 

  推行庭院改造工程。县政协引导和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和脱贫的信心。

 

  开展水果种植技术“定时”培训班。县政协通过课堂讲授理论知识和实地技术讲解,解决果农特别是贫困户水果种植技术欠缺的难题,不断提升水果产出的品质。

 

  县政协经积极沟通协调,在那劳镇率先推行“砂糖桔贷”,果农贷款可以无抵押、免评估,贷款到期后也不用“过桥”,有力破解了广大果农特别是贫困户资金少、贷款难、抵押物难找、还款压力大等诸多难题,为群众积极发展产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县政协以屯为单位召开群众大会,结合“扶贫夜话”,采取“五个商讨、五个要求”工作方法用群众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共同商讨扶贫工作问题,消除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需求,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取得显著的效果。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致富带头人”评比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榜样的浓厚氛围。□ 黄志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