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靖西市政协:不负韶华征新程

2021-01-12 08:35:00 作者:江 玮 杨柳青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负韶华征新程

— —靖西市政协二届六次会议侧记

 

  “靖西市政协委员有情怀、有水平、有高度、有温度,在战疫大考中有委员身影,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付出了辛勤汗水,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政协委员多协商、多建言、多学习、多奉献,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主动作为,乘势发展,为靖西市‘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在靖西市政协二届六次会议上对政协委员的殷殷寄语。

 

  凝心聚力共谋新蓝图,携手奋进谱写新篇章。1月6日至7日,备受靖西市人民关注的靖西市政协二届六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信心满怀齐聚一堂,共同为加快推进靖西市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去年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聚焦‘六稳’‘六保’以及交通、教育、边贸、医疗卫生、饮水安全、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献计出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讨论中,委员们对一年来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何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赵朝帅等委员建议,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做大做强“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共建产业园”,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

 

  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委员们展开了热议。廖东委员建议,应急救治中心承担着全市应急救治任务,应增加应急救治中心的编制和人员,高效落实人才引进机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公共卫生应急救治需求;扩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规模,特别是根据医疗物资不同需求量,在品种和数量上作出相应区别,细化储备清单;强化医院内部管理,提高救治水平,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赵晏委员认为,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生态宜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靖西市委、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一定实效,但离生态宜居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此建议,建设屯级污水处理池,全面解决广大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建设片区垃圾中转站,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在垃圾处理前做好分类,对可再次循环利用的资源进行回收利用;建立完善保洁员队伍履职、中转站管理及经费专项使用等监督制度,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环节的监督和项目建成后的日常管理监督,确保各环节运转顺畅,顺利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项工作。

 

  抢抓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和自治区沿边开发开放改革集成试点机遇,为高质量推进靖西市沿边开发开放建言献策,成为委员们的共同心声。张金委员认为,靖西应利用好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充分发挥靖西在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引领区、核心区、先行区、开放门户等作用,建议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发挥好靖西门户作用;为产业发展、对外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医疗康养、金融改革等搭建平台,构建多层次开发开放平台;以建设好靖西职业教育中心等项目为载体,促进靖西与东盟各国人文交流。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努力讲好靖西故事,唱响政协声音,以精彩答卷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靖西市政协主席陆海向委员们提出了要求。

 

  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 玮 杨柳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