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那坡县政协助推乡村卫生医疗队伍建设

2020-12-03 08:34:00 作者:黄富强 黄小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筑牢全面小康“首道防线”

——那坡县政协助推乡村卫生医疗队伍建设记事

 

  不久前,那坡县卫生健康局下发通知,经过面试、体检、考核和公示等程序,决定聘用27位同志为那坡县乡村医生。

 

  这是那坡县采纳落实政协建议,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拓宽乡村医卫选人用人渠道,规范准入程序,保证广大农村群众获得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所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那坡县政协注重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以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把全民健康作为筑牢全面小康的“首道防线”,聚焦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和软肋,通过调研、视察、会议协商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凝心聚智注入政协力量。

 

  作为“最基层医疗服务的卫士”,乡村卫生医疗队伍不仅是农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也医疗费用的“控制阀”,更是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

 

  随着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医疗卫生需求不断增长,而乡村医生队伍由于人员结构老化、专业技能缺乏、从业风险高等诸多原因,越来越不能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对此,那坡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之后,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引进方式”“多措并举充实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优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结构”“着力解决好村医工作和生活困难”等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县委、县政府对政协建议高度重视,充分研究吸纳有关意见,并成立工作专班,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乡村卫生医疗队伍建设——

 

  制定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着力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急需人才充实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在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努力做到引进来、留得住、出贡献。

 

  采取组织各种专业性学习、培训以及邀请专家来院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提升现有乡村医卫队伍的专业技能。

 

  建立健全医疗卫生类毕业生的录用制度,让卫生部门每年初到医学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充实,享受事业单位同类人员财政工资和福利待遇。

 

  坚持每年从在岗的临时聘用人员中,招录公开考试合格的人员为正式工,让聘用人员有竞争、能够发挥特长和享受同工同酬的机会,以此解决卫生技术人员不足和人才断层问题。

 

  积极引导医学院校临床专业毕业未就业人员踊跃加入乡村医生队伍,在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广大农民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医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实现人生价值。

 

  推行“二合一”乡村一体化管理,对部分无村医或村医执业能力较弱的村,探索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的门诊室,长期派驻医务人员值班服务。

 

  切实解决村医的工作和生活困难,逐步提高福利待遇,从感情上、从事业上、从待遇上留住人才。

 

  ……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那坡县对2017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新聘用到乡镇卫生院的人员,给予入职时即办理享受转正定级后工资待遇,并高定2个薪级工资,符合条件并已享受待遇的有24人;给乡镇卫生院对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员享受“即评即聘”待遇,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13人,均已办理职称聘用手续;顺利完成村医生公开招聘134人,均已落实乡村医生提高待遇政策。其中,2020年计划公开招聘84名村医生和计划招录定向服务村卫生室的中专生40名,计划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本、专科生12名。

 

  “乡村医疗卫生队伍是构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最基础环节,更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顶梁柱’。”那坡县政协主席周求实表示,将充分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牵住乡村医疗卫生建设这一“牛鼻子”,持续跟进助力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筑牢健康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政协智慧、展现政协作为、注入政协力量。□ 黄富强 黄小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