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阳区政协创新打造“乡村振兴·邀您来商量”协商平台

2020-10-10 08:20:00 作者:黄大国 黄 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百色市田阳区政协创新打造“乡村振兴·邀您来商量”协商平台小记

 

  “开会商量好,能出好点子,解决大问题。”日前,在百色市田阳区玉凤镇百民村,村支书案海青的 “开场白”让前来参会的村民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村部年久失修,每逢雨天,渗水漏水较严重,影响了村部正常办公和群众办事,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否帮忙解决维修经费?”

 

  “驻村干部给村里修了路,建了休闲广场,再帮着引个致富项目就好了。”

 

  “这几年,村里大力发展芒果种植,群众通过种植芒果增加了收入,能不能多修几条产业路,方便果农群众管护、销售芒果? ”

 

  ……

 

  会议现场,原本计划2个小时的座谈,因为村民们踊跃发言,让在场主持会议的百色市田阳区政协调研组还没得开口,时间就已经过去了2个半小时。

 

  对此,参加座谈的同志意犹未尽,城区政协机关“90后”青年干部黄春叶感慨道: “离基层群众越近,越能掌握最鲜活的资料,今天的商量氛围让我意想不到,收获更是满满当当。”

 

  这是田阳区政协积极创新实践基层协商,以“乡村振兴·邀您来商量”协商平台为载体,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召开协商座谈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协商解决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一个缩影。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众人事众人商量。今年以来,田阳区政协以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按照市委“一件头等大事、两个统筹、三大战役”工作思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打造“乡村振兴·邀您来商量”协商平台,积极为田阳区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

 

  从6月22日开始,该区政协机关组织20名干部分成5个调研小组,分别深入到城区所辖的10个乡镇、30个村,开启了基层协商调研活动的序幕。每到一处,各调研小组以“乡村振兴·邀您来商量”协商平台为载体,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召开协商座谈会,与村民进行广泛商量。通过调研,大家听到了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感受到了最淳朴的民意,对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调查研究的底气更足了。

 

  7月14日至8月5日,带着广大乡村群众和涉农企业的心声,田阳区政协邀请城区党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15个部门召开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澳洲坚果种植、乡村“治理有效”提案征集等多个协商现场会,在现场进行“商量”,针对调研了解到的问题与部门逐一研究解决措施。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通过现场协商,面对面商量,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促进了问题的落实或解决——

 

  组织部门表示,将转变帮扶思路,把培育、引进致富项目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和区直部门包村工作的考核重点;农业农村局提出,将进一步理顺农技服务机构管理体制,确保农技推广人员在其岗、谋其职、做其事;国土自然资源局直言,将以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在全区开展村集体资产清理清查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出租、买卖集体土地的行为;商务服务中心表态,将积极引进和建设大型农村电商平台,真正让特色农产品成为农业发展的“聚宝盆”;财政局承诺,将制定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意见,实现集中财力办大事……

 

  “政协组织的现场协商太及时了,不仅给部门找出了工作中的短板,更让部门明确了工作重点,让我们对加快乡村振兴更有信心。”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勇为政协“乡村振兴·邀您来商量”协商平台竖起大拇指点赞。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组织委员、专家、群众围绕乡村振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收集意见建议,进一步夯实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能协商’的基础、体现‘会协商’的要求、彰显‘真协商’的成效,为城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凝聚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该城区政协主席韦胜表示,现场协商不是终结,下一步,城区政协还要围绕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对部门开展协商式监督,通过“商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乡村振兴正在路上。和着“有事好商量”的和谐旋律,一幅幅生态、宜居、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桂西大地徐徐铺开…… □ 黄大国 黄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