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田东县政协开展民主评议提高协商实效

2020-07-21 08:40:00 作者:周章师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彰显民主评议的“正能量”

——田东县政协开展民主评议提高协商实效侧记

 

  民主评议是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之一,是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和监督效果的重要举措。田东县政协在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被评议单位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设定评议方向和重点,在“评”中找出共性、个性问题,实现民主监督,体现政协担当;在“议”中达成共识方案,实现政治协商,体现政协智慧;在“评议”中推动问题解决,实现成果转化,体现政协力量。使评议工作真正成为政协履职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履职实践过程。

 

  “我们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评议的是工作,发现的是问题,破解的是难题,推动的是发展,体现的是政协担当,贡献的是政协智慧,产生的是正能量。”县政协主席吕进远表示。

 

  在“评”中找出问题

 

  为了做好民主评议工作,县政协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制定好评议方案,做到“四个明确”,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需要和政协工作计划,明确被评议单位名单。二是根据被评议单位、乡镇实际情况科学确定评议内容。设定共性评议、个性评议内容,避免简单化和缺乏针对性。三是明确评议组成人员,由政协领导、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和“一室四委”机关干部组成评议工作组。四是明确主要评议方式。主要方式是沟通交流、征求意见、深入调研、分析研判、协商一致、整改落实、总结汇报。

 

  在评议过程中,着力引导委员掌握评议方法,敢于直面问题,一分为二看问题,发挥好主体作用。

 

  “江城镇天成生态农业项目进展较为缓慢,覆盖面和带动辐射作用不明显。”

 

  “朔良镇乡村道路破损严重,如朔良镇区至六羊、义合、定坛、灵龙村道路年久失修,原本25公里的道路行车需要一个多小时,不但群众出行不便,也影响沃柑等特色农产品外销。”

 

  “县石化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在服务企业中,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解决力度不够大。”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水利和田间道路及排灌系统设施不健全,农业执法监督力量薄弱。”

 

  “我县环境监察监测能力建设相对滞后,人员配备不足,环境应急体系还不完善,乡镇基层环保管理力量尚未形成。”

 

  去年11月、今年6月,县政协共派出8个评议小组,对8个乡镇和8个县直部门开展政协民主评议。这是评议小组的部分评议发言。从内容上看,直奔问题,直言不讳,真正做到真监督、敢发声,体现政协担当精神。

 

  在“议”中达成共识

 

  民主评议,评是基础,议是关键。在完成听汇报、看材料、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全面了解掌握被评议单位、乡镇工作实际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的“评”的基础上,评议小组召开分析研判会后,召开由评议小组和被评议单位、乡镇相关人员参加的协商会,对在评议中发现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协商,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对策意见建议,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政协协商方案,由被评议单位、乡镇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施行,推动问题解决。

 

  在“议”的过程中,大家主要围绕解决问题谈方法,议对策,提建议,畅所欲言,对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客观、主观两方面原因分析,既肯定工作成绩,又积极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消除各方顾虑,营造和谐良好的议政协商氛围,让被评议单位感受到政协“软监督”不但帮助查找到问题,还协商出解决办法,促进工作落实。从而加深对政协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在评议中开展“回头看”

 

  为确保评议中达成的“整改方案”得以落实,县政协把评议协商成果转化利用纳入民主监督范围,适时开展“回头看”,促进转化落实。

 

  江城镇根据评议中提出的“天成生态农业项目进展较为缓慢,覆盖面和带动辐射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根据协商整改方案,强化措施,督促企业统筹资金和力量,加快推进示范区有机果蔬量化生产基地、高智能自动化种苗中心、年处理5万吨固废物有机肥加工厂、古榕江生态旅游度假区四个项目建设,效果明显。其中,有机果蔬量化生产基地预计2020年底实现一期投产,年产各类有机蔬菜2850吨。高智能自动化种苗中心智慧育苗工厂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年内可生产嫁接苗4000万株。年处理5万吨固废物有机肥加工厂己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古榕江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累计投入5300万元,助农增收成效明显。累计为当地群众发放就业收入800多万之,发放土地租金1300多万元,目前已经吸纳当地贫困人口160多人在景区内务工,带动了80多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发展。

 

  朔良镇根据评议中提出的“要多管齐下解决乡村道路破损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和沃柑等特色农产品外销的问题”的建议,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专项资金和发动群众参与维修道路,今年4月,田东县朔良镇朔良至灵龙公路路面大修工程全面竣工,总长度25公里,4个村2018户8637人受益,促进了4个村甘蔗、柑橘、油茶、养殖等特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周章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