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2020-06-01 08:26:00 作者:谢昌紧 农喜养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力度大 措施实 见真章

——百色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百色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2020年5月12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在百色市政协报送的《百色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汇报》上作批示,充分肯定百色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措施、做法、成效。

 

  今年来,百色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政协相关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协调解决难题,制定出台了《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于4月10日组织召开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着眼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着力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为市政协机关增加10个编制,并将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调整为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列入专门委员会序列,充实了市政协各专委(室)的力量,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

 

  以实施协商议政质量提升为目标,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扩大政协工作的覆盖面。该市推动政协工作向乡镇延伸,支持县(市、区)政协在乡镇、街道、园区设立政协委员会联络站,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设施、有经费、有制度的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搭建一批基层协商民主平台载体。政协委员会联络站配备1名专职负责人,为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乡村开展联系群众、调查研究提供服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城乡基层的作用。

 

  以实施新时代政协党建引领工程为抓手,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党建强队伍、促履职、提质效。该市开展“党建+履职”“党建+扶贫”和“党建引领·先锋履职”等活动,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中广泛开展思想大解放、发展大研讨、问计大调研、时势大宣传等活动,不断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形成更多富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履职成果。

 

  以实施政协委员暖心关爱工程为载体,通过成立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政协委员之家、委员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政协委员接待日”制度等,多渠道多形式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切实在工作生活、政治待遇、法律保障上关心关爱政协委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归宿感、责任感。

 

  以实行精准督导为举措,通过台账式管理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该市政协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八个专责小组,由每位副主席领衔一个专责组,实行组长负责制,采取清单化管理,印成册子随身携带,切实把工作量化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了会议精神不折不扣的在该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谢昌紧 农喜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