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助推帮扶挂点村产业发展

2020-05-14 08:34:00 作者:陶思禄 黄海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农户搭上“致富快车”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助推帮扶挂点村产业发展小记

 

  “我往年养家糊口都靠外出工,在县政协的帮助下,今年利用荒地种桑25亩,政府补助了7500元,预计收入35000元,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能达到稳定目标。”家住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后寨村龙那屯的村民李卜前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收入情况。

 

  后寨村是隆林县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挂点村,主要居住着苗、壮两个少数民族,总人口为户籍数410户 2051人,属典型的大石山区,土地贫瘠,耕地少,发展产业一直比较单一。近年来,后援单位县政协一直把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打出精准组合拳,因地制宜将产业发展作为后寨村精准脱贫的突破口,做强、做大、做精脱贫文章。

 

  为了更好地发挥土地效益,调整农业产业化种植结构,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提高农业种植收入,带领群众脱贫奔康。一直以来,县政协党组都把后寨村的产业发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政协办也先后组织后寨村两委班子成员赴贵州省镇宁县、百色市田阳区等地考察当地扶贫产业发展,经过比较,最终确定了后寨村发展适合石山地区缺水土地相对贫瘠的产业,重点主推三大产业:蜂糖李果种植、种桑养蚕、林下养鸡。

 

  为帮助解决后寨村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2018年,县政协从办公经费中拿出5万元引进贵州镇宁蜂糖李,在龙保屯、龙要屯、后寨屯连片试种202亩,使后寨村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零的突破,种植成功后预计每亩产果2500斤,亩产值约3万元,预计带动贫困户40多户;2019年,县政协办申请政协委员提案经费13万元,深圳罗湖区黄贝街道办新秀社区帮扶10万元,以飞地形式发展林下养鸡产业,目前正在实施高标准养鸡鸡舍1200平米建设,预计第一期投产后年出栏可达3万羽,该项目可覆盖全村农户,目前第二期已申报获批准备组织实施,产业园区年出栏30万羽,年产值120万元;今年以来,在县政协的帮助下,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组成工作人员分组走屯入户,动员困难贫困户通过种桑养蚕,经过多方动员,后寨村形成了“村干带动+贫困户自愿+种植大户承包”的经营模式,实现脱贫村产业全覆盖,现已种有316亩桑,其中大户种植235亩,贫困户种植63亩,村干带头种植18亩。

 

  县政协党组班子自2016年起,每年都到后寨村调研产业发展,亲自抓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为该村找合适产业,理清发展思路。4月2日,县政协主席黄子锋率队深入后寨村调研扶贫工作,实地查看当前贫困群众的安全住房保障、种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环境等基本情况。

 

  眼下,县政协驻村帮扶干部在督促村民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有序组织村民全力复工复产。“相信随着疫情过去,随着帮扶措施的持续发力,后寨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县政协主席黄子锋坦言。□ 陶思禄 黄海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