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奋力交出大战大考高分答卷

2020-05-07 08:40:00 作者:黄富强 覃新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奋力交出大战大考高分答卷

——百色市政协系统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记事

 

  广泛动员、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款捐物1600多万元;认真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承包制,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深入513家企业进行走访服务,助力党委、政府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智慧;多方联系帮扶,倾力帮助困难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百色市政协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百色市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务实担当作为,在助力党委、政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全力投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用实打实的履职成效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双胜利帮忙助力、添砖加瓦。

 

  集众力抗击疫情 用行动彰显责任

 

  疫情面前,奋勇担当;一声令下,迅速行动。疫情发生后,百色市政协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市政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于1月27日通过网上办公形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全市政协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市政协机关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同时,组织市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深入委员企业、百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与服务工作。

 

  1月28日,市政协发出《携手同心 共战疫情——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向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发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带头落实、作好表率,强化责任、担当作为”的倡议,吹响了政协“战疫”集结号。

 

  满腔热血为黎庶,众志成城战疫情。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险,百色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务实担当、扎实作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身影。

 

  市政协委员、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CT室主任医师黄昌辉,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报名参加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工作队,留守医院后每天加班加点,进行CT排查疑似病例;田林县政协委员、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潘祖旌积极参加对本县1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及病人密切接触者进行标本采样,重点对来自湖北、在田林境内从事高速公路建设的工程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取样和流行病学调查;右江区政协委员、百色市中医医院院长黄权负责医院发热病人排查及百色火车站进站口旅客的体温检测工作;凌云县政协委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股负责人黄旺,春节期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把好市场监管防控关,严防哄抬物价乱象,保障市场稳定及群众生活……

 

  疫情之下,同舟共济。市政协倡议发出后,迅速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已累计为防控疫情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600多万元。

 

  倾力助复工复产 以实干诠释担当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牵连民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百色市政协系统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以实干诠释担当,一手抓助推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演着一个个善谋善为的政协故事。

 

  在助推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履职实践中,市政协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服务减停产企业复工复产、重点企业满产达产为目标,采取领导承包制或一对一联系帮扶等形式,积极深入各县(市、区)和有关企业调研协商、宣传政策,指导基层和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尽心尽力帮助他们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满产达产。

 

  “企业复工情况怎样?”“生产原料有没有保障?”“产品销售受不受影响?”2月中旬以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雷多荣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市12个县(市、区)开展调研,指导有关单位和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深情寄语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带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带头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市政协各位副主席和机关负责同志分别深入各个扶贫联系点和所负责联系服务的企业做好相关工作;广大企业家委员在努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充分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积极助推修复相关产业链,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全市经济稳增长作贡献。

 

  润物无声,真情满溢。截至目前,全市政协系统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共深入513家企业进行走访服务,倾情助力全市统筹兼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举众智战疫战贫 用有为书写新章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产生活秩序,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带来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面对非常时期,百色市政协系统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提案提出建议等形式,第一时间送上“雪中炭”“金点子”,用奋发有为书写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新篇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引导委员调研撰写了20多篇关于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并精心编报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其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和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影响及对策建议》《疫情防控应增强科学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自治区政协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为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益参考。

 

  针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难以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市政协发动全市各个委员企业、社会爱心企业充通过开设“就业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岗位,定向招收贫困家庭劳动力,做到每个委员企业为10名以上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广泛发动委员通过联村联户、结对帮扶或者采取“企业帮村”“委员帮户”等多种形式,为贫困村、贫困户谋划项目,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创业就业。

 

  此外,组织引导经济界委员主动对脱贫人口收入问题做好监测评估,并尽快合理安排公益性岗位,保障脱贫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稳定收入。

 

  截至目前,全市政协委员共为80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愈见担当。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百色市政协系统以如椽巨笔谱写着风雨同舟、善作善成的动人篇章,以赤子情怀展现着务实担当、奋力作为的履职温度,奋力交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高分答卷。□ 黄富强 覃新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