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04-23 08:40:00 作者:潘照春 周章师 陆丽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补短板强弱项 攻堡垒啃硬骨

——田东县政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纪实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田东县政协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通过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大投入大攻坚、大巩固大提升,奋力补齐脱贫短板强弱项,同心协力攻克所联系村、所帮扶户的贫困最后堡垒,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展现政协为民担当和为民履职的良好形象。

 

  大调研大排查 查缺补漏底气足

 

  “通过调研和大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存在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在田东县政协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上,县政协主席吕进远强调。

 

  为进一步压实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责任,摸清底数,做好因户施策,田东县统一部署,从2月底开始,要求帮扶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同时,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驻村入户开展巩固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行动调研。大排查和专项调研工作启动后,县政协领导率先垂范,用一周时间到自己扶贫联系村、帮扶户,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开展大排查。同时,按照“贫困村脱贫攻坚取得成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原因分析、切实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措施、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调研提纲进行调研。在县政协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县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按照标准和要求,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严格执行排查流程,既做到全覆盖、不漏一户一人,又做到高质量、决不虚报冒填,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在这次大排查和调研中,县政协领导、机关干部29人参加,共走访10个村、遍访贫困户94户,撰写调研报告报送县委9份。”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仁广说。

 

  针对大排查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县政协做到正视问题不回避、列出清单领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查缺补漏,一一对账销号。

 

  大投入大攻坚 补短强弱底子硬

 

  为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确保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田东县政协做到“六个加强”:加强领导不松懈,加强力量不削弱,加大投入不减少,加强补短强弱不含糊,加强落实政策不打折,加强督查不漏项。对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战。县政协班子领导、处级干部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各委室负责对应联系,协助镇村工作队抓落实、齐攻坚。

 

  林逢镇关国村是田东县政协办的扶贫联系村之一,属喀斯特大石山区,是国家“十三五”一类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805人,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为28.82%。经过四年多的脱贫攻坚战,全村已经脱贫149户76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24%。2020年计划脱贫摘帽8户44人,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针对该村存在的“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住房有保障及有特色产业等指标未达到脱贫摘帽标准”“部分脱贫户因受疫情的影响,收入较往年有所减少”等问题和短板,为确保该村今年如期脱贫摘帽,县政协统筹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力量,使出硬招实招,发力攻坚:一是加强攻坚力量。县政协及时调整年纪大、身患疾病的工作队员,选派替补一名年富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二是制定攻坚计划。县政协主要领导率办公室同志和联系帮扶单位领导等深入该村实地调研,与帮扶单位、镇村干部、工作队员、贫困户面对面商量,制定脱贫计划。同时,加强贫困户思想教育,大力宣传产业奖补、就业奖补、农产品滞留销售补贴、危房改造补助等利好政策,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提振脱贫信心。三是正视问题补短板。联合部门、帮扶干部、包片村干等,明确责任分工,“一户一策”分类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限完成,全力以赴补齐短板,确保所有指标项达标。

 

  “目前,对于住房不达标的贫困户,正在实施危房改造中,其中有2户已完成改造,有3户正在建设中。对产业单一的贫困户,已动员发展种养等短平快项目,动员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实现稳定增加收入。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正有序有效推进实施当中。工作虽然苦累,但很值得。”县政协驻关国村工作队员丁华鹏说。

 

  大巩固大提升 脱贫振兴底子厚

 

  “脱贫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当前,既要抓好未脱贫的实现脱贫,同时,又要抓好已脱贫的巩固提升工作,厚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县政协主席吕进远在调研时说。

 

  巩固脱贫成果,关键在于巩固和扩大产业发展成果,让贫困户有可持续发展和收入。为此,关国村在县政协等联系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在巩固已发展的蔗糖、猪、牛、羊“3+1”特色产业,实现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5%以上的基础上,推动计划新发展肉鸭产业,通过交灵屯致富带头人韦英雄的示范引领,带动关国村10户以上群众发展肉鸭产业,年出栏肉鸭6万羽以上,年产值50万元以上。计划新发展种桑养蚕产业,逐步将甘蔗地改成桑园,扩大种桑养蚕规模,力争全村种植桑苗400亩,产值240万元。同时,巩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关国村养猪场建设,力争年出栏1500头肉猪现代化标准养殖场建成投入使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以上。

 

  “目前,计划发展的这些种养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中。如肉鸭产业发展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养猪场已对接有关部门做好变压器安装及电杆定点工作等。”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邓福职介绍说。

 

  在县政协办联系的另外一个去年脱贫摘帽村——永隆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项目在县政协驻永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玉磊的具体组织下也如火如荼进行中。投资50万元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年可养殖1200头肉猪的村集体养猪场已经建成,第一批600头猪仔计划于5月份购进饲养,今年底出栏,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明年以后每年饲养两批肉猪,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提高为民办实事的实力。“涉及315户,总投资250万元的永隆村永安屯污水处理项目和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中,6月份可投入使用,到时永安屯污水横流、垃圾乱倒的现象将得到彻底解决,村屯面貌将得到很大改观。”黄玉磊坦言。

 

  目前,县政协联系的贫困村、脱贫摘帽村以脱贫促乡村振兴的目标明确,补短板强弱项的措施有力,工作队员干劲冲天,帮扶干部一鼓作气,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我们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潘照春 周章师 陆丽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