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2020-03-12 09:28:00 作者:周章师 罗勇键 蒙山颂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田东县政协疫情期间助力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小记

 

  “协调解决企业复工所需防疫物资,助力全县35家规上企业全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协调落实企业项目建设征地、拉水、用电、信贷等问题……”春节以来,田东县政协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积极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班子领导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创新产业招商和服务企业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入联系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当好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的“服务员”“贴心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疫物资紧缺。广西田东中恒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橡胶制品等原产品的基础上,决定增加生产KN95口罩、防毒口罩及红外线测温仪等各类防护产品生产线,但碰到厂房用地的大问题。

 

  县政协主席、县产业招商组组长吕进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沟通,反映企业发展计划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建议支持企业扩产,很快得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回复和肯定。随后,吕进远协调有关部门按照疫情时期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快解决企业用地难题,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中恒公司新生产线的厂房用地问题得到顺利解决。3月3日,中恒公司新厂房尾期装修和设备安装等各项工作已有条不紊地开展。按照计划,一条投资额800万元、月产量约300万只一次性口罩的生产线将在一周内建成投产。

 

  这是田东县政协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服务企业的一个例子。

 

  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如何化危为机把产业和招商工作统筹做好?县政协主要领导作为全县产业强县指挥部总指挥、产业招商组组长,责任重大。为将疫情对招商工作的影响降至最低,吕进远召集招商组的同志集思广议,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主动出击,采取非常措施,使招商工作不断档不停滞。一是完善《田东县招商引资项目联合评审工作制度》《2020年田东县投资指南》等制度,让企业在田东投资手续更便捷。二是采取线上招商让发展不断链。连云港凯美克医药化学有限公司、中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是田东县今年的意向招商企业,双方原商定过完年后到项目所在地考察洽谈合作事宜。疫情突发,见面洽谈计划被搁浅,为使招商工作不断链,招商领导小组优化方式方法,早启动、早谋划,召开“不见面”招商项目洽谈工作视频会,组织企业代表线上洽谈解决问题,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顺利推进招商工作正常开展。目前,县招商领导小组已先后对接了北京九州绿源农业科技采集团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三是线下专班服务实现精准招商。为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进程,招商组着力提高服务效能,针对招商类别成立服务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产业园、服务中国西南化工城、服务思林工业园区等3个大服务专班,大服务专班下设小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对招商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使服务更精准,成效更显著。

 

  为确保当前疫情下企业稳定发展,田东县发起四家班子领导转变作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明确2月中旬至5月底,全县四家班子领导深入联系服务的企业,围绕解决企业存在的用工、用地、融资、减税降费、政策兑现、要素保障等问题做好服务。县政协领导班子闻令而动,主席吕进远忙于重点推进思林工业园区春盛公司系列项目,协调7个园区已开工未能投产的项目尽快实现投产,协调3个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协调16个项目入园建设,总投资29.8亿元。协调广西田东天化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0个在谈项目尽快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兑现疫情期间的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企业投资信心。副主席陆汉明、黄智、黄丽琴、李杰等分别深入左右江革命老区电力扶贫项目兴义至百色220Kv输变电工程(三期)田东变电站、田东钱记农业循环经济500万只蛋鸡产业园二期项目、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产业园等企业,协调解决复工所需体温枪、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一批,促进了35家规上企业全部顺利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协调落实企业项目建设征地、拉水、用电、信贷等问题。比如,东方希望集团计划在田东投资建设广西首个综合养殖项目——东方集团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在县政协领导的努力协调下,该公司第一个养殖场项目已完成征地800亩,支付土地流转费及青苗补偿费400多万元,该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拟建设8750头母猪的种猪场,配套建设公猪站及保育站等,项目建成后年产仔猪20多万头,产值3亿多元。目前项目建设正有序实施中;协调推进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产业园建设,目前,加工产业园涉及光缆迁改施工已基本完成,配套项目蒸汽管道输工程有序推进。

 

  “县政协领导三天两头来到工地问我们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有领导这么热情服务、排扰解难,我们将竭尽全力把项目早日建成,打造成建设样板、养殖标杆,为田东现代农业的大发展贡献力量!”田东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经理梁光有说。□ 周章师 罗勇键 蒙山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