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抗击疫情 委员行动”小记

2020-02-11 08:57:00 作者:周章师 黄碧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积极参与者 正面宣传者 爱心奉献者

——田东县政协“抗击疫情 委员行动”小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的防控形势牵动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心。“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政协委员责无旁贷。田东县政协按照自治区党委和百色市委、田东县委的部署要求,迅速发起“抗击疫情 委员行动”活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组织和发动政协机关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积极参与者、正面宣传者、爱心奉献者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者,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汇聚强大力量。

 

  领导挂帅委员参与

 

  疫情发生后,田东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亲自靠前指挥。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接到县委办的紧急通知后,县政协主席吕进远提前结束休假,投入疫情防控指挥和协调工作,坚持每天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其他班子成员密切配合,政协机关干部全力以赴,值班人员每天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县政协选派的5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奋战在农村防疫第一线,全县199名委员人人参与,形成联防联控疫情大格局,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县政协还通过召开专门小组会议、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传达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层层落实,上下联动,严密排查,随时掌握有关人员去向、身体健康等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八不一少”即,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聚会、不聚餐、不走亲访友、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少开会,实行每天疫情“零报告”制度,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执行自治区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严禁”要求。对于返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自治区提出的“六必须六不要”要求,众志成城,打好群防群控的疫情阻击战。

 

  发挥“三支队伍”作用

 

  为使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田东县政协充分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一是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作用。利用派驻3个村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的5名机关党员干部,将联系扶贫村的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交由他们协助所在乡镇、村完成,适时给予督促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二是发挥委员队伍的作用。利用政协委员分布在各行各业、联系面广的优势,协助做好全县面上的宣传、防控工作,发动各位委员立足所在单位和工作岗位,向身边的人宣传政策、普及防控知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发挥政协机关领导和干部的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示范带头作用。

 

  通过以上措施,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全县形成横到底、纵到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宣传大格局大氛围,进一步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全县200多名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政协委员和政协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发送短信、微信20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6605分,张贴标语100多条,张挂宣传挂图114幅,拉挂橫幅74条,受众3.3万人次。

 

  发动委员和企业捐赠

 

  政协有呼,委员有应。疫情发生后,田东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百色市政协的倡议,发动有条件的委员企业通过正规渠道踊跃捐赠防控物资,很快得到委员们的积极响应。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县政协委员、百色好得快大药房总经理叶继武急匆匆从外地老家赶到百色市政协,向百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价值10.2万元的医用品,并组织农工党成员分头将医用品送到火车站及各个高速路出口防控监测点,一直忙碌到晚上十点多钟。“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政协委员责无旁贷。”叶继武坚定地说。县政协委员班立逊创办的广西田东锦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广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之一,日产那达牌漂白粉100吨,产品畅销广东、褔建、云南、贵州等地。疫情发生后,班立逊快速组织公司员工开足马力生产,并免费为有需要的用户提供漂白粉和消毒水,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企业微薄之力。目前,班立逊的公司已免费向县内各单位、企业、群众等提供漂白粉(次氯酸钙剂)10吨及1%次氯酸钙消毒液600多吨,价值25.7万元,此外,还向县外的田阳、右江等县区捐赠1%次氯酸钙消毒液共40吨,价值1.6万元。“我的公司刚好生产消毒产品,为社会贡献一点微薄之力,也是一名委员应尽的社会责任。只要防控疫情需要,我将继续捐赠。”班立逊毫不犹豫地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委员在行动,爱心在接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全县政协委员、委员企业为防控疫情共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2.5万元。□ 周章师 黄碧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