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田阳答卷”

2019-10-24 11:45:45 作者:黄富强 通讯员 黄大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焦脱贫攻坚提出建议意见87条;179名政协委员全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做实事好事1794件(次),捐款捐物资折资60万余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0余个,项目投入近5000万元,解决600多个贫困户就业;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工1万余人次,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
 
  这是去年以来,田阳县政协倾情助力脱贫攻坚的一组数字。透过这一个个温暖的数字,我们真切感受到,奋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的田阳政协人,用心用情用功书写的履职考卷,为该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强化民主监督
 
  靶向支招献策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如何实现“靶向发力”,切实做到助推脱贫攻坚建言建在关键处?田阳县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坚持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放在脱贫攻坚上,做好做足政协监督文章。
 
  一方面,县政协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调研、民主评议,及时了解群众的发展意愿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用脚步查找问题,用韧劲咬实监督,如实反映情况,客观指出问题,坦率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提高扶贫质量和效果。
 
  去年以来,该县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卫生事业发展、农村公路建设等与脱贫攻坚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建议意见87条,及时反馈给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得到了充分采纳和认真落实,有力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突出界别优势
 
  对口精准帮扶
 
  从农业界、科技界委员发挥技术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种养业培训、讲授,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问题和困难,到教育界委员开展送教送学上门,医卫界委员开展健康体检、送医上门,再到工商联界、经济界政协委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送就业、送资金,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在助力脱贫攻坚实践中,田阳县政协突出界别优势,切实发挥政协各界别作用,围绕脱贫攻坚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开展送医、送教、送法律、送技术、送就业、送资金等活动,进一步凝聚合力,实现对口精准帮扶。去年以来,县政协各界别以活动为平台,带领委员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力所能及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目前,179名县政协委员全部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做实事1794件(次),捐款40多万元,捐助各类物资折资20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孤残儿童10人。
 
  激发委员热情
 
  奋勇担当作为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政协委员责无旁贷。
 
  田阳县政协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优势作用,积极通过开展企业龙头带动、乡村振兴委员行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委员热情,在脱贫攻坚一线奋勇担当作为,以实打实的履职成效,为全县脱贫摘帽增合力、添助力。
 
  在实际工作中,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所在企业的龙头带动优势,动员、鼓励委员积极参与贫困村产业发展,建设产业发展基地,提供技术指导以及销售服务,帮助发展特色种养业,培育稳定增收的经营模式。与此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培育贫困村集体经济。去年以来,县政协委员及其所在企业组织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0余个,项目投入近5000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600多个,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工1万余人次,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
 
  此外,县政协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动员、号召委员运用自身优势参与脱贫攻坚,并涌现出一批先进的委员榜样。例如,韦晴晴委员利用县文化馆优势助力文化扶贫,组织文化馆干部到10个乡镇开展扶贫惠民演出,观众达2万人次;罗汉猛委员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技术、销售和市场优势,带领家乡百姓在玉凤镇玉凤村种植百亩沃柑,并带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劳动力20余人,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记者 黄富强 通讯员 黄大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