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韦晓东率队开展“落实和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及措施,助推脱贫攻坚”调研活动

2019-07-18 10:23:00 作者:周永尧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7月7日至13日,根据百色市政协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韦晓东率专题调研组前往宁夏与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学习借鉴外地“落实和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及措施”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助推脱贫攻的有效途径。银川市、石嘴山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等市政协组织、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银川市宁夏有礼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调研。公司在对全区文化旅游产业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创新发展宁夏旅游产业为己任,践行“文化创意+旅游产品+产业扶贫”的实操模式,推出促进宁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创新体系、品牌体系、销售体系”三维一体IBS发展模式。公司创建了代表宁夏特色旅游商品的标志性品牌-“宁夏礼物”,在银川文化城建成大型文化特色体验的“宁夏特色物产馆”,集文化、展示、体验和销售于一体的宁夏综合性特色物产展示窗口,推进了宁夏旅游商品的品牌化及特色农产品融合发展。

 

  接着,调研组来到石嘴山市,参观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家民营股份制企业自建厂以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与新民社区通过村企共建等形式,先后帮助解决劳务移民、失地农民、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1000余人次,保证社会稳定,形成了企业回报社会、社会认同企业的良好局面。在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介绍公司进驻庙庙湖生态扶贫移民村后,致力发展瓜菜产业带动广大移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将产业促进移民增收作为主攻方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教给移民干、干给移民看、带着移民干”,变“输血”为“造血”,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理念,带动群众自主种植发展,流转庙庙湖“生态移民”村5000亩新开垦土地用于农业种植,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在红崖子乡红翔沙漠瓜菜合作社,乡党委书记介绍按照脱贫攻坚总体要求,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移民村贫困群众共同富裕为目标,村委会牵头积极争取扶贫资金204.71万元,由红翔村村民委员会管理,依托红翔沙漠甜瓜专业合作社建设运营,形成村“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红翔枸杞辣椒基地集中建设8座高标准节能日光大棚,带动和鼓励当地群众发展设施农业,种植庭院蔬菜、瓜果等,增加农民收入。在红崖子乡红翔新村菌菇种植基地,乡领导介绍按照脱贫攻坚总体要求,以菌菇产业带动群众发展,由村委会牵头、平罗县源耀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主导、农户参与的合作经营为主要模式,积极争取县扶贫资金,用于建设红翔新村菌菇种植基地。通过以“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投入运营,由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合作社带动群众跟进,形成技术资源共享,种植加工共管,统一销售,风险共担的产业发展格局,以此增加农户收入,巩固提升红崖子乡脱贫攻坚成效。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调研组考察了草原丝路小镇——康镇,了解这家位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民族团结公园内的民营企业,走旅游产品与扶贫产业相结合的路子,将农场、特色餐饮、教育结合在一起的风情小镇,形成一个综合的,丰富多维的度假景区——民族小镇、风情小镇、文化小镇、创意小镇、狂欢小镇、娱乐小镇、美食小镇、生活小镇、欢乐小镇、婚礼小镇、滑雪小镇、度假小镇。在蒙泰集团红庆河生态科技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该项目以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和生态科技为根本,在保证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建成集生态科技研发与推广、名贵花卉、果林、苗木、水产养殖、产业带动与示范等为一体的生态科技示范基地。接着,调研组还先后考察了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哈达图淖尔村德州毛驴养殖项目、苏布尔喀镇壕赖苏村羊肚菌种植项目和苏布尔喀镇查干日格召村网片加工厂,详细了解这几个项目的建设、发展、存在困难与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

 

  在包头市,调研组考察了赛汗塔拉城中草原,赛汗塔拉的蒙语意思是美丽的草原,其特点是集休闲、旅游、观光的草原。设有民族文化博览,民族体育竟技,休闲度假,天然湿地,草原风光,是集生态、宣传、旅游、文化、教育、科研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草原生态园。赛汗塔拉水草肥美,鸟语花香,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与蓝天白云相接,置身其中,油然而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的感觉。

 

  在呼和浩特武川县,调研组参观了草原乌骨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晟源山茶专业合作社,认真听取公司负责人介绍有关运营、管理、困难及扶贫政策实施等情况。

 

  在调研中,韦晓东副主席充分肯定各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积极利用各自的政策与资源优势,认真落实和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及措施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助推脱贫攻的好做法、好经验。他强调,广西百色与宁夏内蒙古同属少数民族自治地区,都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宁夏及内蒙古在落实和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及措施的先进经验,具有较高的可鉴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希望调研组同志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并将其融入调研报告中,要结合百色的实际,探索落实和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及措施、助推脱贫攻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助力百色打赢扶贫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 

  百色市政协办公室、提案委、农业农村委、农工党百色市委、农业农村局、西林县与田林县政协等单位和部门领导参加调研活动。口周永尧 图/文  

  

图为调研组参观鄂尔多斯市蒙泰集团红庆河生态科技示范基地。

图为调研组在呼和浩特参观晟源山茶专业合作社。

图为调研组在石嘴山市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武川县参观草原乌骨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图为调研组在银川市宁夏有礼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