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平果县政协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实效侧记

2019-07-09 17:16:00 作者:黄春合 黄弋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新形象 新面貌 新作为

——百色平果县政协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实效侧记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今年以来,平果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五型”政协为总纲领,加强政协队伍自身建设,在彰显亮点工作上做文章,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促进政协履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素质,建好服务大局“思想库”

 

  县政协结合党组中心组、“周五固定学习日”活动、“学习强国”平台、“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等,重点加强对党章党史、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等专题进行深入学习。通过学习教育培训,引导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帮助领导干部掌握党的新思想,强化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以来,县政协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周五固定学习日”20次,“党员固定活动日”6次,举办1期政协委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建诤言,当好助力发展“智囊团”

 

  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在建言献策方面的独特作用,结合开展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反馈活动,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县政协共开展油茶产业发展、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个专题调研,开展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加强县城区乱搭乱盖整治,提升城市品质2个专题协商会,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报告得到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了专门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讲担当,架好为民履职“连心桥”

 

  县政协积极围绕撤县设市、那茂码头、西南(平果)冷链物流交易中心、易地搬迁安置点、棚户区改造等14个项目建设,为全县经济发展和落实“361工程”贡献政协力量。深入开展“双联双创”活动,积极调动和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帮助企业挖掘潜力、增加动力、壮大实力,一批委员企业抢抓机遇、逆势赶超、转型突破,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县政协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5家委员企业,每季度至少到委员企业开展一次调查研究,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委员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确保与委员企业联系的全覆盖。今年以来,县政协先后走访委员企业5次,为委员企业解决项目引进、贷款融资等问题11个。结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深入联系村开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走访贫困户、老党员、群众代表等特殊群体,广纳社情民意信息,征求意见建议。县政协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共走访31个村屯或单位,走访困难户183户,解决难题5件,办实事好事12件,受益人数800多人。

 

  转作风,树好政协干部“新形象”

 

  针对机关干部年龄相对较大,存在工作标杆不求高、劲头不求足、质量不求精等现象和问题,县政协深入开展创建“五型”机关,建设“五好”政协活动,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提升能力的大学校、做好服务的大舞台、团结和谐的大家庭。积极推荐委员担任相关部门的特邀监督员、行风评议员、人民陪审员等特约监督工作,先后组织委员32人次参加县法院庭审观摩、检察院开放日活动、县级公立医院公开招聘监督等民主监督活动。积极引导委员参与创文创卫、扶贫济困等活动,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并为群众所理解,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通讯员 黄春合 黄弋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