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田东县政协加强和改进委员管理工作侧记

2019-07-04 16:01:15 作者:周章师 黄碧娟 黄天习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抓“三力”齐发 促履职担当

——百色田东县政协加强和改进委员管理工作侧记

 

  田东县政协注重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管理工作,着力在培训、履职、考评方面改进创新,有效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激发委员内生动力、增强委员担当活力,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政协委员新形象。

 

  抓业务培训

  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田东县政协历来重视委员的培训工作,把提高委员素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人员、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今年1月20日,组织政协第九届田东县委员会全体委员、驻田东县的百色市政协委员及田东县政协机关干部共223人参加2019年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农工党百色市委主委、百色市政协联谊和外事委副主任周永尧就怎样写好政协提案、怎样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委员如何说好话、发好言等方面作了专题辅导;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为学员深入解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6月份还分两批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到深圳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为委员更好履职充电加油,开阔视野。

 

  抓规范履职

  激发委员内生动力

 

  注重制度建设规范履职。修订了《政协田东县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在明确委员权利、履行职责的同时,对加强委员管理与考核,建立健全委员的激励、惩戒和进出机制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这一制度的出台,在全体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形成委员进退常态机制。制订《关于政协第九届田东县委员会委员退出、增补的意见》,重点解决政协委员因工作岗位或职务的变动,致使委员结构不平衡,失去代表性,以及个别政协委员不能按要求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其委员职能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等问题。在对新增补委员的考察环节,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政协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好委员入口关,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人才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县政协还要求拟任人选作出书面承诺,承诺内容包括保障时间履行委员职责等情况,去年以来,完成对19名政协委员的退出和增补工作,确保了委员队伍稳定、结构平衡。

 

  组织政协例会委员大会发言。按照《田东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方案》要求,引导发动委员开展调研,踊跃提交大会发言材料,积极议政建言,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对委员提交的材料经修改、整理,共有25篇列入大会发言材料汇编,内容涉及田东县现代服务业、农村产权改革、易地扶贫搬迁、文体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革命遗址保护、城区道路扬尘治理、农村教师培训等25个方面的问题,其中5名委员在大会上作口头发言。由于大会材料提出意见中肯、措施可行,对田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实践指导作用。

 

  组织开展县政协常委、委员述职工作。制定《政协田东县委员会常委、委员述职办法》,组织县政协常委、委员开展述职活动,共收到常委、委员递交书面述职报告130多份。1月20日,组织召开田东县政协常委、委员2018年述职大会。会上,10名政协常委、委员围绕强化政治意识、学习培训情况、参加政协全会、常委会及所属专委会重要会议、活动的情况、提交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情况以及产生的社会效果、参加专题调研、视察以及撰写调研报告的情况等方面内容讲体会、谈经验、找差距,认真总结和剖析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为搞好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

 

  抓履职考评

  增强委员担当活力

 

  “尊敬的唐进忠委员,经县政协履职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考核评定,你在2018年个人履职成绩为125分。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珍惜委员荣誉,再接再厉,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履职活动,认真履行职责,争取更好成绩。”近日,田东县政协委员分别收到这样的“委员履职得分情况成绩通报单”。标志着今年以来,县政协组织对政协187名委员2018年履职情况考评工作已经完成。

 

  针对有的委员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的只“挂名”,不履职,有的不熟悉政协工作,难以有效履职等实际,2018年,田东县政协出台了《政协田东县委员会委员履职考评细则》,开始对委员履职进行考评,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详细记录履职情况。每年按照委员管理办法制定委员履职考评细则,组织力量对委员进行考评,从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出席会议、撰写提案、参加视察调研和学习培训等活动、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及获得荣誉等方面进行考评打分,形成考评报告,经政协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对每位委员的履职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并予以通报,委员履职考评个人得分情况以“成绩单”的方式通报委员个人和所在单位,抄送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作为委员评比先进推荐优秀以及新一届政协继续提名委员人选的重要依据,此举,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增强了委员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

 

  “对委员履职进行考评通报,对委员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去年虽然得了第一名,但如果今年不认真履职就会落在别人后面,不认真不行啊!”文教界政协委员唐进忠说。□ 通讯员 周章师 黄碧娟 黄天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