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田东县政协助推“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户就业小记

2019-06-27 15:48:00 作者:周章师 黄碧娟 马彦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一条好建议 移民就业有收入

——百色田东县政协助推“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户就业小记

 

  6月17日,广西田东县盛林安置小区10栋2楼的贫困户赵美东吃完早餐后,送小孩到小区附近的滨江学校上学,再回到小区楼下“扶贫车间”忠盛鞋厂务工。下午下班,她还能接小孩放学回家。

 

  2018年7月,赵美东一家5口人从江城镇的石山区搬迁到县城附近的盛林安置小区。2018年底以前,她和丈夫一直在广东打工,今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和送小孩读书,决定不再外出务工,想在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如今“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圆了她的就业梦想。然而,说到“扶贫车间”,知情的人说,这里面有县政协的一份功劳!

 

  原来,截止2018年底,田东县共建设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8个安置小区共安置3671户15234人。但如何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后可持续发展和生计保障问题,成为全县上下关注的焦点。为此,2018年7月,该县以政协主席吕进远为牵头,带领调研组一行20人,深入全县6个移民安置小区进行为期2个多月的专题调研。最后形成1万多字的文字报告,调研报告提出了“加强对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移民进行培训,在安置小区开发商铺,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开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户均有一人稳定就业创业的目标。”等建议,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政府及时采纳,

 

  县里出台了《田东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田东县易地扶贫搬迁生计保障和后续发展工作推进实施方案》等文件,有关部门立马完善政策措施并加以落实,很快一批“扶贫车间”在移民安置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以前一直担心搬出来后无事可做。现在一家人住上新房子,下楼就可以打工挣钱,还能照顾老和小。”田东县思林镇江南安置小区的搬迁户吴华农说,在小区电子厂做工,月收入2000元以上。

 

  “扶贫车间”就业门槛低,文化程度要求不高,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上岗,非常适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在车间上班的大多是家庭原因无法离家、无业可从、无门收入的‘三无人员’,他们很珍惜这个就业机会。”县人社局局长阮小令说。为了让贫困群众尽快适应工作岗位,人社部门还鼓励企业进行集中培训、师徒传帮带等形式的岗前培训,并给予补贴。

 

  为把“扶贫车间”打造成群众的脱贫帮手,该县在选址上,把“扶贫车间”建在交通便捷、人群密集的地方。在产业上,选择一些技术含量低、带动能力强、劳动强度不高、务工方式灵活的产业。在培训上,组织搬迁户免费参加保育员、焊工、叉车工等工种培训。在政策鼓励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提供厂房出租“免二减三”以及在岗培训补贴、创富车间奖励、贴息贷款等政策支持。

 

  “自己以前也在外打工,积累了技术和资金。现在家乡交通便利,又有创业扶持政策,返乡创业有奔头。”在思林镇江南安置小区开办电子厂的返乡创业青年阮文海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12个,涉及服装、鞋业、电子、丝花等行业,吸纳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208人,工人月工资2000元以上。□ 通讯员 周章师 黄碧娟 马彦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