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田东县政协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侧记

2019-01-08 09:1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采取“三个抓住” 实现“三个确保”

——田东县政协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侧记

 

  “田东县政协创新采取‘三抓住’‘三确保’措施,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得到不断提高,提案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12月18日,全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田东县政协副主席黄丽琴作典型发言时说。

 

  这是田东县政协作为全区3个县级政协代表之一在会上所作的典型发言。近年来,田东县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来抓紧抓实,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开拓创新,有效发挥提案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抓住“三个坚持” 确保领导重视

 

  “政协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下接地气,反映群众愿望诉求,要建言献策,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在2018年初参加县政协全会委员小组讨论时要求。

 

  田东县政协通过“三个坚持”的办法,全力争取党政领导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一是坚持县政协领导与县党政领导沟通协调,参与委员小组讨论。每年政协全会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深入委员小组讨论现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鼓励委员多提好提案。二是坚持邀请县政府领导在政协全会上向全体委员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将提案办理置于社会监督之中。三是坚持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每年遴选5件重点提案由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有线电视台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抓住“三个强化” 确保提案质量

 

  为了防止出现委员“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别人说什么就反映什么”的不良倾向,田东县政协采取“三个强化”办法,力求提案提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一是强化委员培训,注重选题引导。县政协每年举办委员培训班,邀请区内外专家、教授到班授课,引导委员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提案选题。2018年,县政协还分2批次组织委员赴重庆大学参加培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二是强化部署走访,交流确定选题。召开界别召集人会议部署提案工作,将责任和权力下放,发挥界别召集人的积极性和自主权。多次组织委员开展提案征集调研,征求意见确定选题。三是强化事前调研,帮助委员知情明政。组织委员分期分批深入农村、企业、街道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素材,通过集思广益撰写集体提案,力求提案立意高、范围广、影响深。此外,创新开展委员履职考评活动,每年对委员进行履职考评,其中提案撰写占考评分值30%,极大调动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

 

  抓住“三大关键” 确保提案落实

 

  “要改变过去提案委单打独斗工作模式,举县政协上下之合力,群策群力团结协作,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田东县政协主席吕进远说。

 

  田东县政协紧紧抓住“三大关键”,确保提案得到落实。一是抓部门联动,推动重要提案办理落实。对重要提案进行分类管理,分解到政协相关委室,政协分管领导带领各委室加强与对口政府部门联系互动,促使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落实。二是抓提案办理协商,力促调研课题成果转化。选取关乎全县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及易地扶贫搬迁等焦点提案,上升为专题调研课题进行协商督办,邀请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专题调研,与委员协商讨论,力促提案办理成果最大转化。比如,2018年县政协组织开展了“石化园区企业转型升级”“种桑养蚕促农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农村养老产业”“农村公路养护”5个专题调研协商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均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转发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对《田东县石化工业园区企业运行情况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部署,要求相关部门落实责任限时整改。部分调研报告还得到百色市政协主要领导肯定和批示,调研协商成果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三是抓委员参与,确保提案办理实效。对于提案办复情况按好、中、差三个档次进行分类,制定督办方案,组织提案者和不同界别、不同领域政协委员交叉督办。比如,针对《关于加强县城区粉尘污染治理的建议》提案,组织委员及住建、市政、环保、交通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市政项目建筑工地、木材加工厂、停车场、企业堆料厂等扬尘污染源头进行视察,多次召开协商督办会,促进相关部门对粉尘污染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县城区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初,我在政协全会上提出的县城区粉尘污染治理提案,得到县政协领导及相关部门如此重视与采纳,就算是承办单位没有书面答复,我也感到非常满意!”提案委员辛华雄高兴地说。

 

  2016年换届以来,田东县政协共征集到委员提案255件,经审查,立案189件,截至2018年11月底,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陆丽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