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

2019-01-09 08:58:00 作者:黄显标 覃新婵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为改革发展聚智建言 为社会民生献计出力
百色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
彭晓春到会祝贺并讲话 周异决到会祝贺 陈丽华作工作报告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彭晓春作讲话。
图为陈丽华作工作报告。
 
    1月8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百色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百色干部学院开幕。来自我市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肩负光荣使命和责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夺取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新胜利,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开幕大会会场气氛庄重热烈,洋溢着民主、团结的氛围。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在分列两侧10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市政协副主席吴俊军、黄宗道、黄建平、蔡文姬、张启胜、韦晓东、农长效、徐少华,市政协秘书长苏秀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周武红、容贤标、石国怀、刘明国、黄彩毕、黄智宇、李联成、王县力等领导及黄远征、卢新贵、石卫武、黄晓东等老同志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百色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76名,实际到会委员332名,符合规定人数。
 
    吴俊军主持开幕大会。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百色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议程。
 
    上午9时,全体起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百色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正式开幕。
 
    陈丽华代表政协第四届百色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从7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百色市委的重视、关心和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强党建、促履职、提质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工作不断进步发展。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勇于开拓创新,搭建委员履职广阔平台。在全区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委员企业家也纷纷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全市兴起了社会帮扶热潮。自治区政协在平果县召开全区政协“乡村振兴委员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人民政协报》头版对我市各级政协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助推脱贫攻坚”进行了专题报道;创新启动“双联双创”活动,主席会议成员与常委、常委与委员、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密切,有力推动委员履职;创新制定“履职管理”制度,开展常委、委员述职为重点的履职通报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创新实施“创一流机关建‘五有’政协”活动,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此项工作得到自治区政协的充分肯定。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行政协职能。五是深化港澳和外事联谊,促进对外开放合作。六是强化理论武装和宣传引导,政协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七是加强协同配合和联系指导,全市政协工作富有成效。
 
    报告指出,2019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百色市委的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突出协商和监督两大特点,聚焦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水平,为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夺取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全面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履职创新;坚持真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全力推进政协文史馆建设,年底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团结联谊作用,增进社会各界力量大团结;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报告摘要另发)
 
    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韦晓东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一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彰显了提案在履职中的优势和作用,有力地助推了百色市发展。共提交提案193件,经审查立案171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政府领导亲自组织召开提案交办会,召开承办部门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截至2018年9月底,提案办复率为100%。(报告摘要另发)
 
    彭晓春代表中共百色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彭晓春说,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强保障各项工作,实现了全市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创了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克难奋进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市委对全市政协工作是满意的。
 
    彭晓春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百色起义9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发挥独特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在新起点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贡献。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要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全面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全市各级党委要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对事关百色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事项,及时向政协通报,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对政协的视察建议、调研报告和委员提案要认真办理、抓好落实。(讲话全文另发)
 
    市委正、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正、副秘书长,各专工委正、副主任;市政府正、副秘书长;驻百色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有关企业的负责人;驻百色的中直、区直单位领导;驻百色军、警部队领导等列席开幕大会。 □黄显标 覃新婵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