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林县政协加强履职促发展纪实

2018-11-27 10:26:00  
【字体:

推动发展展作为 履职为民显责任
——田林县政协加强履职促发展纪实
 
  近两年来,田林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遵循“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政协履职就跟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务实创新,力求实效,为助推田林“四大攻坚战”和“五区”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紧扣主题主线会履职
 
  县政协坚持以助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主线,发挥人民政协人才智力优势,献务实之策,尽助推之力。
 
  紧扣发展要务,助推项目建设。县政协紧扣发展第一要务,议大事,谋要事,督难事,办实事,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先后组织开展“加快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村寨建设”“油茶产业扶贫”“壮剧与民歌传承及发展”“通乡公路提级改造”等22个课题的视察调研和专题协商,推动了一批老大难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县政协班子成员担任瓦村水电站、长江天成高端有机山茶油、田林至凌云二级公路、县中医院、县第三小学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的指挥长,主动化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
 
  强化履职为民,助力脱贫攻坚。县政协自觉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探索新举措、新方法,在脱贫攻坚一线主动作为,勇立新功。县政协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村屯走访调研,寻找贫困症结、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计划。今年,县政协围绕“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协商讨论,共形成脱贫攻坚意见建议23条,其中得到采纳18条。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探索政协精准扶贫模式,全县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共结对帮扶贫困户340多户,近两年来在产业扶持、捐资助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共计捐款捐物90多万元。
 
  助力乡村振兴能履职
 
  县政协始终坚持在“干”中抓委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用“做”作为践行委员履职的合格标尺。特别是在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中,组织各界别委员真“干”实“做”,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开展了“建言旅游”“移风易俗”“文化惠民”“文化帮扶”“帮扶济困”“控辍保学”“结对帮扶”“就业帮扶”“科技帮扶”“助农增收”十大行动,助推全县乡村振兴进程。
 
  助力农民产业兴旺,担当乡村振兴的建言者。今年年初,县政协将“乡村振兴”列为重点领域,安排了乡村旅游建设、油茶产业扶贫、环境卫生治理等多个与乡村振兴有关的课题,积极组织委员以专题调研等形式,全面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问题和难点,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努力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帮扶”行动,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大山,立足技术精准帮扶,加强对油茶、芒果、砂糖桔等进行技术指导,努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推广示范特色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助力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和可持续发展。
 
  助力文化繁荣兴盛,担当幸福乡村的宣传者。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实施文化品牌创作工程,挖掘民俗风情文化、农耕文化、山歌文化等蕴含的优秀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依托“吼敢”壮剧节、丰收节、敬老节等,成功推出系列壮族原生态文化品牌,并由包括政协委员组成的80人原生态歌队深入到各乡镇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10多场。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担当文明乡村的传播者。今年9月30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到亮福村开展“移风易俗”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宣传活动,引导村民群众破旧立新,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培育和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凝聚乡村振兴强大精神动力。
 
  专注民族文化善履职
 
  县政协积极挖掘本土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坚持发挥“三大作用”助推民族文化发展,使传统民族文化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机,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打造文化品牌。在成功演出《吼敢》《欧贝》两部壮族风歌舞剧的基础上,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实施文化品牌创作工程,依托一年一度的田林“吼敢”壮剧节平台,推出系列壮族原生态文化品牌项目,包括《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家园》《我们的纺织》三部大型壮族原生态歌舞,全部由县政协委员、县直干部职工以及当地群众自编自导自演,通过以一方舞台浓缩百里风情,一曲壮腔传唱千年古音,寓理于声,融情于戏,用传统山歌点赞新时代生活,颂扬了党的利国利民政策。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文化发展。县政协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近年来先后编撰了《田林民族文化(壮族篇)》《田林民族文化(汉族篇)》《田林民族文化(瑶族篇)》三本书,出版了《壮剧教程》《“吼敢”壮剧节活动纪实》等民族文化书籍。持续拓展对外文化交流,2017年4月,还成功举办了滇黔桂三省(区)“两江一河”二十一县(市)政协联席会议,就如何依托“两江一河”的原生态民族文化资源,加快旅游开发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同时,积极开展文化联谊交流,组织歌队到各乡(镇)开展送戏送文化下乡活动,还与相邻的富宁、百色、凌云等地进行文化联谊交流演出30多场(次),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和称赞。
 
  发挥协商履职作用助力文化惠民。县政协突出“文化惠民,委员先行”,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大力引导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全县各族群众同心向党,团结奋进。集中政协力量,支持配合教育、文化系统,开展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三进”活动;推动将文化基础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内容。同时,还以春节、“吼敢”壮剧节为主要节点,大力普及和弘扬民俗文化,近年来,每年举办全县性戏剧和民歌汇演超过百场(次),吸引观众超10万人次,“吼敢节”“祭瑶娘”“销正月”等民俗节庆文化逐步形成,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 闭祖兴
 
 
 
 
×